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女博士以暴制暴治疗自闭儿童 称长痛不如短痛

2014/7/14 16:51: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孩子咬人,就让被咬的人咬回来;孩子撞墙,就抱起孩子往墙上撞。近日,重庆一家特殊学校对自闭症孩子采取的“厌恶疗法”引起不小的争议。今天下午,中国之声记者联系到了这种“创新”治疗教育方式的重庆特教老师贺小燕。然而一接到电话,贺老师就表示自己是被误会了。

  贺小燕:我真没时间上网,今天上午因为这个报道我接了一上午的电话。

  今天,贺小燕表示说与自己的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并肩走了十年了,但是她的教育方式和她的学校却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被外界关注过。

  可能大家还记得电影《海洋天堂》,在电影当中是这样描述的,那些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和外界很好的沟通。然而针对他们的教育行为,也往往同电影里李连杰所扮演的父亲角色一样,给人一种充满温情和博爱的印象。也正因为如此,贺小燕的所谓“厌恶性疗法”,一经媒体报道了之后,就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那同样从事自闭症患儿教育的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的校长孙梦麟说,媒体报道的这种教育方式在他看来也实在是太另类了:

  孙梦麟:他的弊端应该是变得更恶性循环,本身自闭症的孩子精神方面的障碍,以恶治恶,有的时候病情会变得更恶劣,他的情绪会变得更暴躁,自闭症孩子的教育,但是他的核心障碍是跟人的互动、交往,在这个培养的过程当中,上我们要培养他的自信心和兴趣,要让他开心,在这样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是正强化,看到他好的行为我们要去鼓励他,看到他一些刻板行为有一些我们是要用正向的一些行为,塑造正向的行为去替代他的刻板行为。

  那么,在贺小燕的特殊学校当中,真的如报道描述的那样,充满了对自闭症孩子的“以暴制暴”吗?贺小燕对我们的记者说,自己的特殊教育学校现在有三个办学点,里面有170多个孩子,但是在里面有一个需要采取“厌恶性疗”方法的一个都没有,那种所谓的厌恶治疗是没办法时的办法。

  贺小燕:这种很少,这种孩子的确是严重的问题行为才会用厌恶疗法,一般的孩子还是主要用老师教育,正强化来教育,你想我十年,每年遇到一例就不错了,这种用厌恶疗法不是说谁都能在生活当中用,开什么玩笑,我是学心理学的。

  其实贺小燕并非第一次遇见对这种方法的质疑。不过,她说相比于让孩子们始终因为极端行为无法融入社会,无法更有尊严的生活,她还是觉得长痛不如短痛。

  贺小燕:我们学校有长到11岁都不吃饭的孩子,你想一下,十一年就靠吃饼干、喝牛奶过日子,人长的像排骨一样,曾经有两个实习生到我们学校,也刚好在纠正那个孩子吃饭,我们两个人按脚、两个人按手、一个人按头、一个人捏着鼻子喂他吃饭,那两个小娃儿看到我们这样,饭都没吃,哭着对我说,贺老师你们太残忍了,我们老师从来没有给我们这样讲过,特殊教育可以做的这么残忍,我当时也说,宁可让孩子一辈子营养不良好,还是让他痛苦那么三五次好。

  贺小燕的“长痛不如短痛”到底有几分道理?如果不身处自闭症儿童和他们家长的生活当中,或许旁观者很难判断。重庆市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梅其霞副教授表示,只要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医学的角度而言,“暴力”教学法可以尝试甚至鼓励可以大胆的创新。

  不过,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郑雪倩她也提醒说,这种行为很可能已经超出了特殊学校可以采取的教育方式:

  郑雪倩:你要治疗自闭症,必须是在诊疗机构,自己在一个学校里治那是不行的,你在学校里即便你是个医生你也不能治,你在学校里你只能是心理辅导。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女博士以暴制暴治疗自闭儿童 称长痛不如短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