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李景宸:因一群孤独症孩子而不同

2014/6/3 9:4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李景宸第一次见到自闭症儿童晴晴的时候,就遭遇了三次打击。
  第一次打击,是当时10岁的晴晴一见到他就斜着眼睛,用极快的语速问他:“唉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晴晴你老家哪儿的啊我老家河北的你属什么的啊”,问完之后,扭头就走。李景宸说他“当时就懵了,觉得这孩子挺没礼貌的”。过了一会儿,晴晴回来,又一次重复了这一串问题,李景宸回答了她,然后看着小女孩蹦跶走的背影,开始琢磨要不要离开。
  但作为一个歌手,李景宸用“专业素养”让自己镇定,“我得装啊,因为我是以艺人身份去看望那几个自闭症儿童的”。可过了一会儿,晴晴从房间里“飘”出来,他迎来第二次打击。
  “我看着她进了厕所,厕所门对着客厅,客厅里有我和一些参与聚会的自闭症儿童和家长,但她就是不关厕所门。”李景宸形容,当时自己充满了担忧。
  他这时候才明白过来自己来看望的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孩子,而此前,他对自闭症儿童几乎一无所知。“我问晴晴的妈妈,晴晴不懂得保护,以后出去受欺负怎么办。晴晴妈妈说,这也是她最担心的问题,但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这番对话后,李景宸形容自己的心情“和刚去时完全不一样了,去之前只当是一个普通聚会”。接着,当他心情沉重地为自闭症儿童唱完歌后,几个家长开始抹眼泪,一个自闭症小姑娘凑到他耳边说的一番话给了他第三次沉重一击。
  “特别感谢你能来看我,我知道我给家里带来很多困扰,我平常发脾气和在家砸东西时,我都知道我不对,但就是因为我有病没办法。”这句话出自一个16岁的自闭症女孩之口。在说这句话之前,她一直心不在焉,重复着奇怪的语言。
  李景宸说,听到这句话,他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一连串的“打击”甚至改变了这个“80后”大男孩本已计划好的人生轨迹。
  “我很羞愧,因为我作为一个正常的孩子,都已经这么大了,家里条件也不差,但我有的时候给家里带来的困扰可能也很多,我都说不出这样的话。”李景宸说。那次会面在3年前,当时他20岁出头,家庭条件优渥,并且刚刚大学毕业,本想利用自身能力和家庭优势在演艺圈“闯出一番名堂”。
  “拿开车上路打比方,如果说原来的我行驶在辅路上,那么这些自闭症孩子把我领到了一条真正的主路上。”说起自己的改变,李景宸不胜感慨:“以前我特别自负,还争强好胜,但这些孩子给了我重新认识社会和自我的机会。”
  那次和自闭症儿童接触后,李景宸回家写了一首诗,“自闭症儿童是未启航的船,我愿作他们的帆”。
  从那之后,李景宸变得越来越“普通”。三年来,他组织志愿者,每周定期为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免费艺术和技能培训,还为有天赋的自闭症儿童举办画展和演出。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先天发育障碍,自闭症患者往往表现为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被人们称作“星星的孩子”。目前,中国有自闭症儿童164万。
  除了一些手工技能的培训,李景宸希望通过艺术改变这些自闭症儿童的命运。于是,除了给对色彩有天赋的孩子举办画展,销售他们的画作之外,李景宸还挑选了一些自闭症孩子组成一个小小的剧团,偶尔跟着他去演出,并支付演出费。
  最近,李景宸正在筹备拍摄一部以晴晴为原型的真实题材电影,他希望通过电影,向人们展示自闭症儿童阳光的一面。
  “他们都是很向往阳光的,”李景宸说,一次自己无意间唱起《越长大越孤单》,这时一直陶醉在歌曲中的晴晴突然激动起来,大声喊“停”。
  “我问她为什么不让我唱这首歌,她说‘我不要孤单,我一定要幸福’。”李景宸说。
0% (0)
0% (10)

下一篇: 画出星星的世界 上一篇: 多媒体感觉统合训练助孤独症儿童走进校园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李景宸:因一群孤独症孩子而不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