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热贡唐卡艺术传承开启自闭症儿童的新艺术人生

2014/5/19 15:57:2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个是唐卡绘画大师,一个是自闭症患者,一个致力于传承藏族传统文化,一个在用画笔描绘自己的彩色世界。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心境,但对于绘画的热爱与专注使他们相遇,并携手开启各自更加精彩的艺术人生。
  2014年5月17日,对于21岁的自闭症患者王汉斌来说是具有极为特殊意义的一天,他的个人书画展在北京成功举行。在该书画展上,热贡唐卡大师增太加正式收王汉斌为徒,传授其唐卡绘画技艺,自此这一对藏汉师徒将开启他们的对热贡唐卡艺术的传承之旅。
  增太加,著名唐卡艺术绘画大师,出师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尕藏画师门下,现为热贡艺术发展领头人。为了传承自己的唐卡手艺,增太加在家中建立起工作室,并招收学员,迄今已带出多巴、夏吾才让、拉藏太、扎西等30多名颇有名气和成就的艺术人才。
  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的唐卡几个世纪来,逐步发展出勉唐派、钦泽派、嘎知派等绘画流派,热贡唐卡原是其中并不显眼的一个地方性流派,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热贡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孜孜追求,不断地总结、提炼与创新唐卡绘画技艺,使得热贡唐卡在国内外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声誉。较其他派别的唐卡而言,热贡唐卡在恪守宗教规范和传统技艺的同时,更乐于与其他民族文化的交融与借鉴,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是热贡艺人对于传承传统藏族文化的定义与诠释。作为传承热贡艺术的领军人之一,增太加对于此次在内地首次收徒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对藏族传统艺术唐卡产生浓厚兴趣,这使包括热贡艺人在内的所有藏族同胞都感到兴奋和自豪,我希望通过在内地收徒等多种方式让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了解唐卡,了解藏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直以来,增太加大师对于选徒有着严格的要求,这源于唐卡的绘制是一项漫长、精细的工程,需要画师心无旁骛,将自己对万物的感悟与信仰融入到画作中,这不仅是对画师技艺的考验,同样也是对其意志的考验。而自闭症患者往往都有一个明显特征,即“刻板行为”,表现为一段时间里不停地重复一个行为动作,或重复发出一个声音,这个在普通人眼里看做“问题”的行为恰恰是唐卡绘画中极为注重的才能和素质,同时,自闭症患者纯净的内心世界也是唐卡绘画所注重的,对此增太加大师说:“唐卡的绘制最需要的是画师的一颗虔诚之心,而王汉斌是真真切切地用心在画,没有任何世俗杂念,这种品质对于唐卡的绘画十分难得。”
  如果不是曾经患上了自闭症,王汉斌此时可能正在上大学。凭借着自己对书画有着超出常人的天赋和定力,他的一手漂亮的字画曾参加过许多书画作品展,并在各种公益活动上被拍卖,为慈善事业筹集善款逾40万元。其中,他最为出色的作品是临摹长卷轴书法《离骚经》,该作品长263.5厘米,高42.5厘米,共两千多个字,耗时三个月。在长卷书法作品的绘画过程中,王汉斌能做到没有一个错字、没有一处涂改、没有一个污点,这不仅得益于他对书画的天赋异禀,也得益于他作为自闭症患者的特殊能力。
  增太加大师此次收徒是藏族传统工艺首次在内地招收传承人,其中意义非凡,不仅体现藏族人民在传承民族文化之路上所做的不懈努力,更是对本民族精神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弘扬。对此,文化部中国书画院高级院士、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王宏颇认为:“唐卡是一个神秘的绘画艺术,随着现在唐卡热的兴起,内地人对唐卡了解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果内地人能够逐步地去掌握这门唐卡技艺、甚至让内地的绘画艺术与其相结合,这对于(唐卡文化)的传承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增太加大师对于自己的这个新徒弟的画艺赞赏有加,他相信凭借着王汉斌超常的绘画天赋,在传授其唐卡技艺之路上,师徒二人一定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艺术火花:“我希望王汉斌能够真正领悟到唐卡的内涵所在,然后跟他自己的画相结合,产生一种完美的艺术效果。”
  藏传佛教是唐卡文化的精髓和根本,佛教中讲究积聚善业、慈悲为怀,而增太加大师与王汉斌二人的结拜恰恰是对这一佛法理念的完美诠释,在唐卡创造之路上,师徒二人的携手必将功德无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热贡唐卡艺术传承开启自闭症儿童的新艺术人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