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者周玮参加最强大脑

2014/1/18 14:48: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患者周玮参加最强大脑,今晚10时,号称《最强大脑》“开播以来最精彩”的一期将登陆江苏卫视。前日在广州举行的提前看片会上,记者见识了“汉字女英雄”胡小玲和9岁音乐神童的能力,但最令人惊叹的,还是被称为“中国雨人”的周玮——他有语言障碍,曾被诊断为“中度脑残”,却能靠心算准确给出十多位开根号运算的结果。

  自闭症患者周玮参加最强大脑 “中国雨人”周玮

  今晚10时,号称《最强大脑》“开播以来最精彩”的一期将登陆江苏卫视。前日在广州举行的提前看片会上,记者见识了“汉字女英雄”胡小玲和9岁音乐神童的能力,但最令人惊叹的,还是被称为“中国雨人”的周玮——他有语言障碍,曾被诊断为“中度脑残”,却能靠心算准确给出十多位开根号运算的结果。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徐振礼负责给周玮出题测试——这是三道十分复杂的计算题,有乘方计算,有16位数字的14次开根号运算,还有乘方和开方的复合运算。这些题目连徐教授都要用笔和纸推演,但周玮只用心算就能给出答案。

  这个奇人的身世也在节目中被揭开——周玮在出生后6个月生了一场怪病,后来被医院诊断为“中度脑残”,语言功能退化,无法与旁人正常交流。周玮被学校拒收,到了10岁,经过母亲的反复哀求,他才成为一年级的“另类旁听生”,但是读到小学5年级之后被迫退学。日常生活里,他每天都玩计算器,慢慢表现出惊人的数学天赋,能自己推导等差数列,对自然数的高次幂运算、两位数、三位数以及四位数之间的相乘,高位数的开平方、开立方等,都能迅速给出正确答案。

  这样的经历,让人将周玮和著名电影《雨人》关联起来。电影中达斯丁·霍夫曼饰演的“雨人”也是个奇才,他翻阅电话簿便能记住人名和号码;他看一眼打翻在地的牙签,便已数清散落的牙签有246根……但他因为自闭症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周玮也因此被称作“中国雨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者周玮参加最强大脑]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