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不说话并非鉴别孩子是否自闭症的依据

2014/1/13 16:40:58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日,很多妈妈讨论起关于自闭症的话题。妈妈们表示,很多宝宝都是独生子女,宝宝从小缺乏和小朋友交流的经历,因此性格孤僻,担心其患上自闭症。其实家长们所理解的自闭症跟宝宝性格问题没有关系,今天我们就请专家为我们讲解一下,究竟什么才是自闭症。

  妈妈讲述

  宝宝不说话,难道得了自闭症?

  我们家宝宝3周岁了,本来说话就晚,有时候还结巴!一天他刚要说话,结巴了一下,他爸爸朝他脸上打了一下,从那天后孩子变化特别明显,要什么总是“啊”用手指!有时候想说话但是说不出来,表情是闭着眼睛,气要拉很长才能说出一句话来,这是不是自闭症的前兆啊?

  专家释疑

  细心观察,3岁前即可显现症状

  想要知道孩子是不是得了自闭症,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自闭症。郑州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焦敏介绍,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2~3岁的孩子,一般主要表现在不与人对视,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不知道危险,不听从指令,不会玩玩具,控制大小便有问题等。

  如果宝宝只是不爱说话,没有其他问题,就肯定不是自闭症。自闭症是根据自闭症行为检查表评估出来的。如果实在不放心自己的孩子,可以上医院检查一下,一些育儿书上也有孤独症行为检查表,可以对照一下。

  “自闭症不是性格问题,因此,所谓性格孤僻并非自闭症。”焦敏说,一般来说,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在3岁前会有几个明显的特征,如社交障碍、语言障碍、理解障碍、认知障碍等。

  “自闭症的核心障碍是社交沟通障碍,因此最早表现出异常的也是社交沟通能力的缺乏和异常。”焦敏介绍,1岁以前小宝宝的社交沟通能力,大多表现在非语言的社交沟通能力,如“眼神看人,手指指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到了八九个月更是频频使用,很多典型孤独症患儿在早期就是出现这些能力的缺乏。

  假如孩子在八九个月或1岁左右,目光从来不看人;或者到了1岁多,叫他的名字无反应,虽然听力正常;到2岁不仅没有语言表达,连肢体语言也没有,不会指东西给父母,不会拿他喜欢的东西展示给父母,分享他内心的喜悦。或者孩子特别强烈地喜欢反复做某些固定的动作,如转圈、看圆形的东西,那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带孩子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不说话并非鉴别孩子是否自闭症的依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