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浙江自闭症青年追逐音乐 专业人士赞天赋胜周舟

2013/12/18 10:23:4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自学成才,能自弹自唱300多首华语歌曲;他患有轻度自闭症,却想把歌声传递给他人。他的梦想很小,只想在县城办一场个人演唱会,参加一次《中国梦想秀》,把欢乐带给更多的人。他就是浙江嘉兴海盐的23岁小伙张骏林。

  记者了解到,张骏林出生于在一个普通温馨的家庭,但好运却没有降临在孩子身上。

  张骏林4岁那年,他的母亲吴小平发现孩子不愿吃饭,便带着孩子前去就医。吴小平收到了医生的一张诊断书称,孩子得了自闭症,“不吃饭就活不到成年了。”

  关于“自闭症”,许多宣传中称“情感、交流、语言发育迟滞、严重社交障碍、行为重复刻板和对环境的奇特反应”为其主要特征,这些句子几乎被自闭症患儿的家长们熟背了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自闭症至今仍“无药可医”,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是拯救自闭症儿童的唯一手段。

  医生的话虽让一家人陷入了低谷,但他们却没有放弃对张骏林的教育和培养。

  终于,奇迹也降临在这个孩子身上。

  张骏林5岁那年,吴小平给孩子买了一架小小的电子琴。令她感到意外的是,孩子听到歌声,就在那键盘不多的电子琴上,弹奏的有模有样。“太神奇了,都没有人教他弹奏音乐,他却能弹奏出曲调来。”

  据吴小平介绍,5岁时的张骏林去舅舅家做客时,还突然冒出说:“舅舅,我会唱《真的好想你》。”

  果然,张骏林唱完了整首歌。这次,舅舅高兴的为他买了一架真正意义的电子钢琴,替代了原本的小电子琴。从此,孩子天天在电子钢琴前练习,听到歌曲就开始哼唱,不断摸索琴键的音律。

  为了支持孩子的音乐梦,在张骏林8岁时,吴小平还请了一位音乐老师为他辅导。不过,效果并不理。“由于孩子的自闭症,自尊心很强,不喜欢被别人指导,只好辞退了音乐老师。”吴小平称。

  于是,吴小平全职在家照顾林林,她说:“我始终相信孩子在音乐方面很有才华。”吴小平在笔记本上记满了300余首歌,一笔一画都是母爱的痕迹。

  吴小平还告诉记者:“林林跟我说,他觉得自己的弹奏的音乐还不够好,但会努力的练习,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听到。”

  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嘉兴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姜枫被孩子的音乐梦想所感动。同时,他也惊讶于张骏林超人的记忆力和对音乐的听辨能力。

  姜枫向记者表示,因为自闭症,林林只有13、14岁孩子的智商,但他却是一个音乐天才,自己学会弹琴、吹口琴,自弹自唱,只要经过练习和打磨,某些方面肯定超过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周舟是一位知名的残障音乐指挥家,可以说,张骏林的音乐天赋比周舟更强。”

  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持张骏林的音乐梦想,姜枫还打算为他在嘉兴市大剧院举办一场音乐会,让孩子拥有更大的舞台,实现更大的音乐梦想。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浙江自闭症青年追逐音乐 专业人士赞天赋胜周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