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就业:自闭症患者“成年礼”

2013/12/9 8:48: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职康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种菜

  电影《海洋天堂》中,由文章饰演的自闭症儿子大福虽已长大,但因患有自闭症,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到学校读书,也无法独立就业,由李连杰饰演的单亲父亲只能每天带着他去上班,儿子成为患有晚期癌症的父亲最担忧的事情。

  在惠州,像大福一样的青年自闭症患者有数百个,因为普通学校难进,专业康复教育机构资源有限,他们大多到学龄之后便辍学在家,因为交流障碍,没有劳动技能,长大之后也无法独立就业。随着一天天地长大,圈养在家的他们,越来越成为家长们的担忧。

  今年9月,广东省唯一一家自闭症康复一级机构的惠州市护苗培智学校试点开办针对14—20岁自闭症患者的职业康复教育,希望通过教授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帮助这些青年自闭症患者走出家庭,实现就业,发挥自我价值。

  为锻炼学生实操能力学校办起小超市实践平台

  在惠州市护苗培智学校,没有琅琅的读书声,也没有太多欢呼雀跃的笑声,有的只是自闭症患儿的喃喃自语和偶尔无规律的叫喊声。

  在职康班教室里,小郝、悦悦和小聪3个自闭症小伙坐成一排正在学习画画,站在旁边的王老师一边指导一边鼓励他们。

  第二节课是宿舍内勤的操练。3个小伙在老师的安排下,分工劳作。打扫卫生是小郝的长项,他负责拖地板。在老师的指引下,他把拖把从走廊拿到洗手间,在桶里弄湿拧干之后,从房间里面慢悠悠地一路拖出来。悦悦和小聪则在老师的示范下学习叠衣服和被子。随后,3个小伙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菜地练习浇菜。整个过程中,3个小伙几乎没有主动与老师交流,小聪则时不时会自言自语或大喊一声。

  王老师说,他们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小聪喜欢大喊大叫,是因为这种感官上的刺激可以给他带来一种满足和安慰。

  最后一节课是颇有意思的超市经营管理课程。在护苗学校一角的一间漂亮小屋,门梁上用彩纸贴了“护苗超市”四个大字,屋内的货架上摆着零食、矿泉水、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少量货物,这就是护苗超市。3个小伙坐在用课桌做成的收银台前颇为认真地听王老师讲解。

  “这是棒棒糖。”

  “这是棒棒糖。”王老师说一句,3个小伙跟着说一句。

  “这是什么?”随即,王老师问小郝。

  “这是棒棒糖。”小郝回答。

  “你真棒!”王老师鼓励道。

  摆放货物、收钱找钱,这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对于这些自闭症患者来说,是相对高级和有难度的工作。“自闭症孩子的思维都是单线的,教他们一他们就知道一,教他二他才会懂得二,所以什么东西都需要一遍一遍地教,而且可能需要教上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让他们学会一个东西,老师需要很大的耐心。”护苗学校副校长邓东鹏说,护苗超市并不是学校为了赚钱而开设的,而是为了给自闭症孩子提供一个实操实践的平台,3个职康班的同学便是超市的管理员,每天会有家长来买东西,这样操练多了,他们可以学得更好更快。

  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宜做图书馆及超市管理员

  邓东鹏介绍,在自闭症职康班教育中,老师不仅需要耐心,而且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能力因材施教,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最终达到就业的目标。

  悦悦今年17岁,是班里各方面能力最好的一个。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但他对音乐有一定的天赋,喜欢给大家弹琴。悦悦还会做饭,打扫卫生。更突出的是,他的刻板记忆能力比一般人更强。

  “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在刻板记忆方面要比普通人更厉害,特别适合做图书、超市管理员这一类工作。悦悦能够清晰地记住超市里每一样东西摆放在货架上的位置和价格。他基本可以胜任护苗超市的管理工作。”邓东鹏说,根据悦悦的特点,他最适合的工作就是做图书管理员,不过目前学校条件有限,没有图书馆,只能先培训他一些超市管理的技能,等明年新校区建好之后,可以考虑让他担任学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

  一学生上课3个月即被学校聘任为兼职保洁员

  小郝今年20岁,自从7岁从康复机构出来之后,一直待在家里,虽然与人沟通的能力不强,但他的性格比较乖,而且能够听懂指令。

  “刚到学校时,让他学拖地,他就站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在同一个地方反复地拖来拖去。后来教他要一边拖一边退,很快他就学会了。”邓东鹏说。

  针对小郝的特点,学校重点培训他的拖地、扫地等家务打理技能。“学成之后,小郝可以留在学校或者去一些单位做后勤工作人员。”邓东鹏说,虽然只上了3个多月的课,但因为表现良好,小郝已经被学校聘为兼职保洁员了,每天上课之前负责学校某个区域的清扫工作,一个月可以拿到700元的工资。

  “每次拿到工资之后,小郝都会很高兴。我们开玩笑让他请吃饭,他不愿意,说要拿回去让妈妈帮忙存起来。”邓东鹏说。

  “虽然700元钱不多,但他能够有这么大的进步,我们已经很高兴了,这说明他也是个对社会有用的孩子。”小郝的妈妈说。

  小聪则是3个自闭症学生中能力较弱的一位。他喜欢叫喊,到处跑,没有危险意识。小聪的监护人叶女士说,小聪独立就业的可能性不大,希望通过职康训练,让他能够掌握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希望社会为自闭症患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我国内地的自闭症康复教育起步较晚,目前国家和大部分自闭症康复机构将有限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在0—7岁的抢救性康复教育,而大部分学龄自闭症患者由于行为异常、智力障碍,无法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绝大多数只能圈养在家,长大之后也很少能够独立走出社会。

  “随着这些自闭症患儿逐渐长大,家长们越来越为他们的将来担忧,希望他们能够更加独立,甚至走出家门,实现就业。”说起自闭症患者的生存状况,邓东鹏一脸忧愁:“正是看到自闭症患者这样的生存状况和家长的强烈愿望,护苗学校在今年9月首创试点职康教育。”

  “这种针对14—20岁青春期自闭症患者的康复教育在国内还很少见。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至于能够教出什么样的效果,我们心里也没有谱。”邓东鹏说,首期职康班的学生只要康复效果好,能够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就业应该不是问题。该学校正在筹建新校区,明年建成之后,教学规模扩大了,像小郝和悦悦等表现较好的自闭症学生就可以到学校担任后勤工作人员和图书管理员。

  “学校的力量是很有限的,要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生存状况,还需要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注、包容,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商家能够接纳自闭症患者就业。”邓东鹏说,新校区建好之后,外围将有一批商铺可以租赁,学校将要求租赁的商户提供一定的岗位接纳自闭症患者就业,借此带动更多的企业和商户接纳自闭症患者就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就业:自闭症患者“成年礼”]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