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4岁自闭症女孩过生日 父亲夸她进步大

2013/11/20 15:51:16 来源:山西晚报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今日上午,小店区大马社区内,4岁自闭儿童小文丽,在爸爸妈妈陪伴下,与山西方舟自闭症康复研究院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起庆祝自己的4岁生日。当生日蜡烛点燃,众人唱起祝福的生日歌时,小文丽静静地,不笑不闹,在妈妈心中,这是文丽最棒的表现。

  上午10时许,文丽的妈妈拎着生日蛋糕,兴冲冲来到方舟自闭症康复研究院,走到一楼训练室门口,她没直接进去,只是猫着腰张望:“他们正上课,一会儿给她个惊喜!”文丽的爸爸在屋里陪着孩子。“他爸跑大车,又忙又辛苦,今天下午就该走了。”

  训练室里,小文丽跟六七位小伙伴,在老师带领下做韵律训练。训练一结束,老师身后的录音机里响起了生日歌的音乐,文丽的妈妈立刻捧着蛋糕出场了,“文丽要过生日喽!”给文丽过生日的三四十位大学生志愿者也走了进去,全场的气氛一下欢快起来。

  小文丽黑黑的眼珠转来转去,四处张望,表情静静地,不欢呼,也不笑。妈妈给文丽戴上了红红的生日帽:“来,我们过生日了。”小文丽瞪着大大的眼睛,望着周围的人。

  生日蛋糕上有可爱的美羊羊,在妈妈点生日蜡烛时,文丽伸出食指,轻轻蘸了一点儿奶油,塞到嘴里。老师带头,在场大人都唱起了生日歌,孩子们盯着蛋糕看,嘴里也咿呀着。

  文丽爸爸、妈妈蹲在孩子两边,握着她的小手教她合着节拍拍手。志愿者给文丽送上了书包、毛绒玩具等礼物,小文丽一直不吭声。

  老师抓着文丽的手,一起切好蛋糕,说“这个要自己送了,去送给朵朵”,小文丽把盘子往自个身前一拉,拿起叉子吃了起来。高老师笑了笑,没有再要求她:“来,老师帮你给小朋友分吧!”

  忙前忙后,文丽的爸妈没有收到女儿一个微笑,一句道谢的话语,但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有这么多人给文丽过生日,太高兴了。孩子需要这个氛围,让她知道是过生日。”文丽的妈妈说,孩子平常一见很多陌生人就很不安,甚至哭闹,但今天表现挺好,没有哭闹。文丽的爸爸是一个清瘦的小伙儿,一直坐在女儿身旁,话不多,嘴唇干裂,一脸倦容,他温柔地看着女儿:“今天太高兴了,孩子进步很大。”

  ○对话

  记者:看见您这么高兴,以前是怎么给孩子过生日的?

  文丽妈:这个蛋糕花了138元,我专门买了一个好的。我们是平遥农村的,挣钱不多,孩子又这样。以前过生日,就是做顿好吃的。这个生日过得太好了,她爸爸跟我说,唱歌时他心里酸得很。

  记者:家里是什么情况?

  文丽妈:为了治好孩子,去年我就带着孩子来了太原,在大马租了一个小房子,每天陪着她在康复研究院做训练。本来老家种着十来亩的苹果、梨,但今年春天又是雪又是雨的,花儿全冻了,以往一年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今年只结了百十来斤苹果,地里纯粹没有收入。

  我们的收入全靠她爸爸,她爸爸跑大车,很辛苦,十几天都在车上,睡不好觉,在家陪孩子的时间很少,今天上午一直陪在她身边。昨天下午他才回来,今天下午就又要走了。本来我们想生两个,一个随我姓一个随他爸姓,没想到这一个就把我们拖累住了。如果再生一个,就没有时间照顾文丽了,也担心没有那么大能力,先把文丽带大再说吧。

  自闭症儿童体检你想像不到的艰难

  小文丽的生日庆祝完后,中北大学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一起,带10名自闭儿童来到小店区中辐院医院体检。

  1、接受体检的孩子得事先“选拔”

  方舟自闭症康复研究院负责人范世禄说,这里的孩子很需要做一次体检,但是他们身体特殊,到了公共场合会带出多少麻烦事,不敢想像。征求家长意见后,他选出了10名表现不错的孩子,年龄在4岁至12岁之间。有几个孩子在体检中表现很不错。

  2、体检医院得选最近的

  为了体检能顺利进行,组织活动的志愿者听老范的安排,挑选了最近的中辐院医院,花钱雇了4辆面包车。“路上时间一定要短,不然,孩子在车里坐不住,每位家长要陪同,还得有两位老师跟随。”范世禄跟志愿者商量着一个个细节,临出发,还在不断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

  3、体检路上,“装备”一大包

  陪同的家长个个带的东西真不少,吃的有小面包、烤肠,玩的有毛绒玩具、积木,甚至还有音乐播放器,就连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拎着一大袋玩具,准备随时安抚小朋友。

  4、每一项检查,都让孩子们恐惧

  志愿者提前和医院沟通好,检查一开始,哭声就响起了,孩子挣扎着身子,怎么都不让医生把听诊器往怀里塞,医生拿着科室里准备的玩具哄,可孩子们就是不“接招”。

  放听诊器时,“跟阿姨打个电话,来,就一下。”医生怎么说,孩子只是哭。最后,一位家长抱着,老师摁着,妈妈哄着,听诊器才塞了进去。检查耳朵时,进行得也极其艰难。有家长抱着孩子检查,孩子也不肯往灯光下坐。

  5、家长“搞不定”,老师志愿者们跑前跑后

  拍胸片,两位孩子就是不站到机器前,“李老师,快来!”年轻的男老师把孩子整个端起来,保持孩子上身不动,悬空的两条腿踢蹬,好不容易才完成检查。志愿者跑前跑后,时不时帮这家拿围巾拎包,帮那家递玩具扮笑脸。

  等胸透检查的时候,很多孩子不耐烦地叫闹,家长们想办法放歌、递玩具,安抚着孩子。孩子们自顾自地喊叫,并不聚到一起交流或玩耍。

  6、最顺利的检查是口腔

  做口腔检查时,孩子的哭喊反倒帮了忙,嘴巴张得大大的,比较顺利,但也有个别不哭的孩子,紧闭着嘴巴就是不配合的,没办法,又是一番哄劝。

  7、眼部检查无奈被取消

  见到孩子们如此不配合,为了安全,在医生建议下,取消了眼部检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4岁自闭症女孩过生日 父亲夸她进步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