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融入集体环境 自闭症孩子上学“零容忍”

2013/10/17 15:19: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难以融入环境,难以和他人交流,难以接受指令……带着对孩子各种各样的疑虑和被学校“拒之门外”的担忧,很多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选择把孩子留在家里。

  “我们鼓励自闭症孩子走出家庭,融入集体环境,这将有利于提高其社会适应能力。”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昨天举行的“圆中国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特殊教育医教结合情况介绍会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打消家长疑虑,重申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根据不同残疾类别和程度,为残疾儿童提供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特教班、送教上门等不同教育方式。本市还将在全市全面推进“医教结合”工作,针对视障、听障、自闭症、脑瘫等各类残疾儿童不同特点,开展专项研究。

  通过医教结合,不少学校开始找到和自闭症儿童的“沟通密码”,为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宝山区培智学校有29个自闭症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别教学计划。在宽敞的“感觉统合训练室”内,老师在医学专家建议下,引入了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常用的“地板时间”理念,和孩子们一起躺、一起爬、一起滚,通过肢体语言帮助孩子建立信任。学校通过模拟家庭情景训练、情绪能力训练等,帮助自闭症孩子融入社会。

  虹口区曲阳第二幼儿园有一个患有中重度自闭症的男孩聪聪,刚入园时,对老师的语言指令完全不理解。经过医学鉴定,老师们得知,聪聪“视觉输入”能力要远远强于其他感官能力。于是,老师在播放课件的投影屏幕上打出一行小字“聪聪请坐下”,在他的座位上贴上姓名牌,用文字和图片取代语言指令,取得明显成效。浦东新区爱心幼儿园是本市唯一一家全部招收残障孩子的幼儿园,为了让自闭症男孩青青学会握手,老师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老师搭住他的肩头,一点点把他的手从背后拉上来,让他消除紧张感。不行,就再来一次,一次次重复。”园长吕星说。

0% (0)
0% (10)

下一篇: 李圣杰为自闭症儿童创作歌曲 上一篇: 孤独症:天才与障碍一分为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融入集体环境 自闭症孩子上学“零容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