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师资缺乏:广东省自闭症专业教师缺口近三万

2013/9/29 22:59:41 来源:新浪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特殊儿童随班就读 支援体系研讨会2012年9月22日召开。目前,广东省仅有十分之一的适龄残疾儿童有学上,接受过一定特殊教育知识培训的教师只占随班就读教师总数的13.36%,全省实际需要3万多名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但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全国只有3.8万人,仅广东一省而言,特殊教育专业教师的缺口已高达近3万人。

  针对2012年9月起连续发生的两宗自闭症儿童教育事件,9月22日,深圳市教育局、市残联、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市内普通学校以及自闭症儿童家长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由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主办的“星星的孩子想上学”——如何推进建立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支援体系研讨会。

  反映出自闭症儿童接受普通教育面临的困境。她告诉记者,在2008年9月,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曾在深圳市锦田小学、鹏兴实验学校以及螺岭小学推出“随班就读支援服务”,无奈因为相关配合及资金不足,该活动今年7月不得不中止。“我们今天举行这个研讨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政府、教育局以及全社会都直面特殊教育问题,类似事件不要再发生。”

  来自宝安区的张庆红表示,10年前自己是旁观者,10年后自己却成为了一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我是高中语文老师,现在也是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据我了解,目前深圳在校的99%的老师不懂得如何去教育和对待自闭症儿童。”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2岁7个月,7个月前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孩子患自闭症,程度为中度偏重。

  “虽然目前我的孩子不需要上学,但是如果这样的问题继续不解决,以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跟我一样要面对这样的问题。目前深圳只有深圳大学为在职在岗老师提供特殊教育培训,而且还是以自愿为主,我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力度让更多老师了解自闭症儿童,了解特殊教育,全社会都应该理解和关注自闭症孩子问题。”

  另外在研讨会上,深圳壹基金现场发放了《壹基金关于保障自闭症儿童受教育权利的建议书》,到场的自闭症家长更在一封有关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建议和意见的公开信上共同签字。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负责人表示,将会在近日把签名信送到深圳市政府、市教育局、市残联等有关单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师资缺乏:广东省自闭症专业教师缺口近三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