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长沙惊现自闭症天才儿童 三个月背完四本古籍

2013/9/16 15:01:42 来源:新文化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随便说出一个汉字,他会告诉你几划;2500常用汉字,他几乎都认识;数学加减法,不论几位,都是心算,不单快,而且准确;更有意思的是,你说出一个日期,他会告诉你是星期几。”,他喜欢独自玩耍,根据阿斯伯格综合症的特征及皮皮的反应表现,初步认为皮皮是患有自闭症。
 
  皮皮今年八岁了,在李然老师的眼里,他是一位“天才”。
 
  “随便说出一个汉字,他会告诉你几划;2500常用汉字,他几乎都认识;数学加减法,不论几位,都是心算,不单快,而且准确;更有意思的是,你说出一个日期,他会告诉你是星期几。”李然说。
 
  就是这样一位天赋异禀的小男孩,却无法去正常的学校上学。皮皮现读长春市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上一年级,李然是他最喜欢的一位老师。13日,记者在青青草班见到了皮皮。梳着寸头,胖乎乎的小脸儿,明亮的眼睛,挺直的小鼻子,红嘟嘟的小嘴,和正常的孩子看起来没有任何的分别。
 
  老师上课的时候,皮皮一直在A4纸上画钟表。画了三个钟表之后,他开始写字。“大+小=尖jian(标注一声)”,就是这样的模式,他不停地写着,嘴里念念有词,很是专注。李然老师在旁边问他这个字几划,他会随口告诉你,仔细一查,果真是。“对地理知识很感兴趣,知道所有的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喜欢写地名,自己做连线游戏。”李然说。
 
  老师让皮皮向客人问好,皮皮站起来,很有礼貌地鞠躬,清脆地问了声:“客人好。”可鞠躬的方向却是与客人反向的窗子。
 
  李然老师遗憾地说,根据阿斯伯格综合症的特征及皮皮的反应表现,初步认为皮皮是患有阿斯伯格综合症。阿斯伯格综合征(英文简称AS)是一种慢性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性疾病,这种疾病有某些特征类似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比如人际交往障碍,刻板、狭窄的兴趣和行为方式。可是事实告诉人们,很多患儿都拥有创造性的天赋,甚至就是一位天才。据报道除了梅西、牛顿和爱因斯坦,达尔文、安徒生、莫扎特、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梵高、苏格拉底都是这一病症的患者。
 
  喜欢独自玩耍 不懂别人的情绪
 
  13日上午第四节是青青草班的体活课,皮皮到了操场后,径直地走向操场东侧的角落,一个人坐在草皮上想事情。一会儿,同学们渐渐渐渐多了起来,他又一个人走向操场最西南角的滑梯。一会儿,另外一位自闭症的同学也过去玩滑梯,两个人一起玩,皮皮会小心地躲开对方。一会儿,那位小朋友挡住了皮皮的去路,皮皮等了一下,然后,从她身旁小心翼翼地挤了过去。
 
  “他从来不和其他同学玩,喜欢找角落,如果到处都是人的话,他会在操场上一直走。”李然老师介绍说。
 
  就在这时,在滑梯上玩着玩着的皮皮突然大声地说:“木字旁加个可字念什么?老师,这是个什么字?”李然老师故意不理他,他就一直大声地喊:“老师,老师”,李然见他着急了,对他说:“我不知道呀。”“柯,9划。老师,木字旁加个辛苦的辛念什么?”皮皮又问。“他就是会这样,一直问你,不管你的情绪是什么样子的,阿斯伯格的孩子读不出别人的情绪。”李然说。而皮皮一旦进入了自己的“思考模式”,是很难被打断的,即使你让他中间穿插做别的事情,他的头脑里依然想着的是自己的事情,而且会不高兴,皮皮被打断的时候,会生气地跺脚。更有趣的是,皮皮在自言自语的时候,会时不时地说几句英语。
 
  这个孩子与众不同
 
  在皮皮小时候,父母并没有发现他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他的表现一直很好,甚至更聪明。”皮皮的妈妈说。两、三岁的时候,皮皮就对牌匾特别感兴趣,走到哪里都问妈妈:“妈妈,这是个什么字?”妈妈只需要教上一到两遍,下次,再问的时候,皮皮就会了。
 
  皮皮有着过目不忘的本领,五岁的时候在一家课外班学习国学知识,“同龄的孩子需要两年时间背诵的《三字经》、《百家姓》、《论语》、《诗经》等,我儿子只学了三个月。后来老师说,继续下去也可以,但只是在浪费时间。”爸爸说。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妈妈开始带皮皮去学英语,现在皮皮能说纯正的美式英语。“他的发音非常纯正,如果不看本人,你会以为是一位美国小孩儿呢!”李然说。“他的单词量一般,但和外教进行口语对话,没有任何问题。”皮皮爸爸说。
 
  对数字敏感喜欢万年历
 
  据妈妈说,加减法的运算皮皮是在三、四岁时学会的,“家里有一块黑板,我只需要在黑板上写下数字,教他方法,他很快就学会了。”妈妈说。现在皮皮四、五位数的加减法的运算很纯熟,而且都是心算,你只要说出数字,他就会告诉你结果。“现在正在学习两位数乘以一位数的乘法。”妈妈说。
 
  皮皮从小就喜欢钟表,“小的时候给他买过一些钟表做为玩具,他的兴趣一直是变化的,钟表却是一直以来都比较喜欢的。”爸爸说。“小的时候,家中厨房有一只电饭煲,上面是24小时制的,他在客厅里看钟表上的时间,然后再跑去看电饭煲上的24小时制的时间,所以,他现在画钟表都是标注两个时间,一个是12小时制的,另外一个是24小时制的。”
 
  皮皮还特别喜欢万年历,当记者和妈妈说,随便跟皮皮说一个日期,他就会知道是星期几。试了几次,都是正确的。妈妈却坚持说:“他不是推算的,就是记住了,他对这个感兴趣,电脑上的日历,手机里的万年历,他会经常看。”“他会的很多东西,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学的、会的,关于日期,我想更多的是平时看过记住的,到底是不是推算的,这个真的不知道。”爸爸在一旁补充说。
 
  自学能力强喜新厌旧
 
  现在,除了父母平时教授知识外,皮皮更多时候是跟着电脑里的课件自学。皮皮唱歌很动听,但轻易不给别人唱。“他在视觉和听觉方面,确实是有异于常人的,学过一段时间的钢琴,听音非常准,但他不爱动手弹,后来只好放弃了。”妈妈说。
 
  皮皮不喜欢复习功课,他只喜欢听新的课程,“在他的概念里,他应该是会了,他觉得会的东西就不需要再看一遍,也不爱写作业。”妈妈说。
 
  皮皮的学前班是和普通孩子一起念的,当时的班主任老师,给了皮皮好多的鼓励,班上的小朋友也都喜欢他。后来上正规小学的一年级,皮皮还像小的时候在课堂上随便说话;他固执,不听从老师的口令。慢慢地,他被老师和周围的孩子视为异类。“那个时候上学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每天凌晨两、三点就会醒,然后和我商量,‘妈妈,可不可以不去学校。’”皮皮妈妈回忆说。看着痛苦的儿子,妈妈选择了退学。之后,辗转联系了几家学校,最终,皮皮妈把皮皮送到了离家很近的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老师很好,照顾得也很周到,儿子很喜欢这里。”妈妈说。
 
  希望有人能发掘皮皮的潜质
 
  9月13日中午。午休了,班上的同学等着老师取来饭盒,等待开饭。皮皮却背好了书包,等着爸爸来接他。他把文具,自己写的满满的几页A4纸都收到书包里,爸爸迟迟没来,他有些着急了。但还是听老师的话,坐在椅子上。一会儿,他走到窗台前,把自己的水杯放到了书包旁边的口袋里。爸爸来了,他兴奋极了,嘴里喊着:“你又来了!”
 
  记者和爸爸跟在皮皮的身后,一路都在聊他,皮皮有点儿不高兴,他一再地催促爸爸:“爸爸,回家了,回家了。”“他知道咱们一直在说他,这让他很不舒服,阿斯伯格的孩子不是不关注外边的世界,而是他不知道怎么和外边的世界建立联系。”爸爸说。
 
  经过超市,皮皮进去选自己的“午饭”。吃的东西比较固定,四样:雪糕、饮料、饼干、膨化食品。“基本就是这四样,具体的吃什么会换。”爸爸说。皮皮能够准确地说出,每一样食品的原料构成,“他只要看一遍标签就能记住。”爸爸说。皮皮父母最大的愿望是孩子能够有一位好老师。“他是一个高功能的孩子,就像是一块原石,但是我们找不到切割和打磨的方法。我听说,现在德国已经开始尝试用患有阿斯伯格症的人,参与计算机软件程序测试了.希望儿子能找到属于他自己的那条路,以后能自食其力,自己养活自己。”爸爸说。(文中皮皮是化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长沙惊现自闭症天才儿童 三个月背完四本古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