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为自闭症儿童设计专属玩具

2013/8/14 14:54:4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姓名:黄媛
 
  毕业高校:广东商学院游戏与动画设计专业2009级学生
 
  毕业设计:自闭症儿童玩具系列(同时也是教具
 
  入选理由:花了三年时间,设计出了中国大陆地区少有的专为自闭症儿童设计的玩具(教具)。
 
  实习生 卢 沁
 
  设计十星
 
  为自闭症儿童设计玩具和教具,在中国是件少有人问津的事情,但是广东商学院有一个大学生,她坚持做了三年;到了毕业这一年,她为自闭症儿童设计了一整套玩具和教具。这套玩具和教具可以引导自闭症儿童通过表情识别打破沟通障碍,是国内少有的为自闭症儿童设计的玩具和教具。这个有想法又有恒心的女孩叫“黄媛”。
 
  到福利院调研,萌发设计想法
 
  黄媛和自闭症儿童“结缘”可以用“纯属巧合”来形容。大二时,黄媛和同学去佛山福利院做一个关于问题儿童的调研,在那里她第一次目睹了特殊儿童的真实状况,并萌发了为特殊儿童设计玩具的想法。
 
  一开始,她和同学兴致勃勃地去到福利院,可是福利院的人却跟他们说,这里的小孩都不会是他们的调研对象,当时黄媛觉得不能理解,这位工作人员就带着他们去看那些小孩,结果就见到了连饭都不能自己吃的脑瘫宝宝,此外还有自闭症宝宝等。黄媛当时觉得惊讶极了。在慢慢的接触中,黄媛了解到,自闭症宝宝没有表情识别能力,对于正常人来说,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黄媛就在心里想:“我可以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逐渐地,就萌发了为这些孩子设计玩具的想法。她说:“当初的想法很简单,我想当一个牵引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引起更多人士去关注、去关心这个特殊群体。”
 
  摸索三年 设计五系列自闭症儿童玩具
 
  从佛山福利院回来后,黄媛就和队友说起为特殊孩子设计玩具的想法,他们觉得这个想法是可行的,但是“特殊儿童”这个群体太大,黄媛把对象设定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自闭症儿童。之后她就开始对自闭症儿童玩具(教具)市场进行调研,她说:“在中国大陆,很少能买到自闭症儿童玩具(教具),即使偶尔能买到,也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价格高昂,一般家庭承担不起。所以我就更想设计出原创的自闭症儿童玩具(教具),价格亲民,让有需要的家庭都能买得起。”
 
  在调研中,黄媛还了解到,广东有7万多名自闭症患者,但自闭症康复机构只有大约20家,能够容纳的自闭症患者只占总数的约10%。所以黄媛又给自己提要求,设计的玩具不仅仅针对专业导师,更要针对一般的自闭症儿童家长,要让家长在家中就能给自闭症儿童进行训练。
 
  那段时间,黄媛最常思考的问题是:一,何种方式能最好地达到训练目的;二,如何控制成本;三,玩具要符合自闭症儿童的审美要求;四,如何让一个玩具有多种玩法,在难度上可以做到层层递进的进阶式训练,同时还有互动交流。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黄媛又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反复到各个自闭症康复机构进行实地考察,甚至为了了解更多的成功经验,她还去到中国台湾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取经”。与此同时,她查阅大量资料,并向自闭症心理学专家和为自闭症儿童工作的义工请教,更多地了解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和需求。
 
  到了大三快结束的时候,黄媛就开始动手做设计,她几乎用了一年时间,设计出了一系列自闭症儿童玩具(教具),并做出了实物。黄媛设计的自闭症儿童玩具一共有五个系列,包括小书包大冒险、表情卡片、表情棋盘、图形宝宝变魔术和开动小火车。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是在玩耍的过程中帮助自闭症儿童跨越沟通障碍。由于自闭症儿童不擅长表情表达,黄媛设计的玩具如“表情卡片”、“开动小火车”都设置了各种表情,她试图教自闭症儿童识别表达各种喜怒哀乐的表情。除了玩具的形状,还涉及玩法,交流和互动。黄媛在设计中力图让一个玩具有多种玩法,在难度上层层递进。另外,这套玩具不仅针对专业老师,更针对普通的家长。“那时,我并不确定这些设计是否真的对自闭症儿童有帮助,我就把做好的玩具带到康复机构给自闭症的小孩试玩,没想到,评价很高。”黄媛高兴地说。
 
  这套玩具是黄媛耕种了三年的成果, 现在回想起来,在做设计的日子里,黄媛真是很“拼命”。白天和搭档到玩具市场调研,了解玩具的材质等,晚上就熬夜想创意,想设计;买了材料以后,就跟小组成员一起在工坊里画设计图、裁剪设计图、磨木头等等,常常通宵达旦,那段时间,黄媛明显地瘦了。为了支持她的设计,学校把“开展自闭症儿童玩具的研究与开发”申报为国家级项目,并扩大了她的小组人员,还有彭婉琰老师专门指导,这样她就有搭档和她一起“并肩作战”了。
 
  不舍中坚持,毕业后依旧持续
 
  为智障儿童设计玩具(教具)是一件庞大的工程,而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有限的。在长达三年的调研和设计过程中,黄媛坦言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累不是最大的障碍,最大的障碍是有时感到莫名的失败感、无力感,因为你不知道还能怎么去帮助他们。”不过,最后是“不舍”让黄媛坚持了下来,“不舍得那些孩子,总感觉自己有这个责任”。
 
  现在,黄媛已经工作了,不过她说关于自闭症儿童玩具(教具)的设计会一直继续下去,因为她说自己“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做出来”。她利用业余时间一直在学英语,目的是将来能直接看外国的关于自闭症的文献,还能去国外的自闭症康复机构进行交流。黄媛有些着急又有些遗憾地补充说:“中国大陆地区能了解到的关于自闭症的资讯实在太少了。我那5套玩具(教具),也是参考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一些文献,才设计出来的。”
 
  盼望更多人关注“自闭症儿童玩具”的研发
 
  中国是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广东也是玩具大省,但是在自闭症儿童的玩具(教具)领域却是一片空白,适用于自闭症儿童的玩具和教具多是进口,而且价格昂贵,她想设计出“物美价廉”的自闭症儿童玩具和教具。将来,她希望能跟香港、台湾的自闭症机构有合作,同时她也希望残联、“壹基金”等组织都能参与,也希望媒体和热心的企业家能够给予支持。黄媛诚恳地表示:“我只是一个设计者,但我真的很希望,这个社会能有那么一个团队,像‘白熊计划’那样,持续地为白血病儿童服务,那样,自闭症的小孩,就能有一个更美好的蓝天。”
0% (0)
0% (10)

下一篇: 女性自闭症患者大脑解剖近似男性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收到义卖捐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为自闭症儿童设计专属玩具]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