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河南九成自闭症儿童义务教育入学遭拒

2013/7/15 16:01:3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入学是否有障碍?哪些学校接收自闭症儿童?记者探访了河南省的相关学校、教育局和特殊儿童家长交流俱乐部后发现,九成多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在入学时均遭到拒绝,被迫失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

  个案

  近日,记者接到爆料称,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在入学时遭到拒绝或入学后短期内被劝退。

  帅帅家住郑州市金水区大桥居家属院,由于患有自闭症,马上要过九岁生日的帅帅至今仍然没有上过学。据了解,2010年帅帅日常行为规范和情绪控制都达到了上学标准,康复中心医生就建议他到学校读书,但至今仍没有一家学校愿意接受帅帅。帅帅奶奶介绍,从2010年开始她连续两年都在接洽郑州市的公立小学和辅读学校,并多次到教育局反映情况,“学校一听我们是自闭症就不要了。”帅帅奶奶说,“辅读学校说不收自闭症,只收智力低下的孩子。公立小学的校长都见不到。”

  相比于帅帅,萱萱的情况要乐观一点。萱萱在入学年龄也被公立小学以“不收自闭症儿童”拒绝,但由于家里条件比较好,萱萱被送到一家私立小学读书。“情况也不乐观,萱萱被学校劝退了好多次,”萱萱妈妈说,“现在这个学校情况稍微好一点。”

  数读:自闭症儿童入学案例不到十分之一

  据了解,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症谱系障碍等,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严重的广泛性发育障碍自闭症患者典型表现为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动。萱萱妈妈介绍,自闭症儿童在普通学校里很可能会表现出攻击同学、课堂捣乱等行为,“那是他们的一种表达方式,跟正常人的表达不一样。”

  特殊儿童家长交流俱乐部负责人徐冰告诉记者,自闭症出现率曾经是千分之一左右,近些年来这个比例有所提高。有研究显示,每150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自闭症。我国自闭症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提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目前全国14岁以下心智障碍儿童人数已经高达539万,仅河南省就有约51.3万人,郑州市约有4.8万人。其中,三分之一为自闭症患儿,仅河南省目前约有17万自闭症儿童患者。杰弗俱乐部目前自闭症儿童约有120名,其中学龄期儿童占三分之二。能够去学校读书的儿童不到十分之一。

  记者走访郑州市一部分公立小学、辅读学校和私立学校后发现,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明确表示学校不接收自闭症儿童,担心自闭症儿童入学后难以管理、影响学校升学率、普通孩子家长不接受等。而辅读学校多以学校只接收学生为智力低下儿童为由委婉拒绝。

  那么其他地级市公立学校是否接受自闭症儿童?记者致电相关地级市教育局后得知,基本没有自闭症儿童入学的情况。

  据了解,除了各地市的康复中心外,河南省共有两家服务于自闭症患者的组织。杰弗俱乐部情况相对较好,有少数自闭症儿童入学,而另外一家福利院俱乐部基本没有自闭症儿童入学成功的案例。

  回应:特殊儿童入学无特殊条件

  自闭症儿童入学是否有条件限制?学校以病为由拒绝接受学生是否合法?

  《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应该逐步推广融合教育,保障残疾人进入普通幼儿园、学校接受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以采取随班就读、设置特殊教育班级等形式。同时,条例也规定,对拒绝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人学生的教育机构和相关负责人要依法给予处分。

  河南省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龄期自闭症儿童入学条件与正常学龄期儿童相同,不存在特殊条件。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洛阳市教育局、南阳市教育局获悉,当地对自闭症儿童入学也没有特殊要求。

  据了解,我国自闭症儿童入学有三种选择:随班就读、私立学校和辅读学校。南开大学行为医学中心主任王崇颖介绍,对自闭症儿童来说,最理想的是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为他们创造一个正常化的教育环境。杰弗特殊儿童家长交流俱乐部负责人也表示,融合教育对自闭症学生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在专业师资的帮助下,融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缓解自闭症的病情、挖掘他们的潜力都有很大的好处。”

  目前,我国融合教育发展并不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空白也有待填充。仅广州、陕西两地出台明确条文规定,推行残疾人教育“零拒绝”。而北京则出台具体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创建20所市级融合教育示范学校,争取在2015年实现北京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以上。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河南省的融合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仅郑州市有两所融合教育幼儿园,融合小学和融合初中仍是空白。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求学梦 上一篇: 孩子疑有自闭症入园遭拒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河南九成自闭症儿童义务教育入学遭拒]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