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婴幼儿缺乏手势语家长们应注意了

2012/9/24 8:16:23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理论语言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认知与认知障碍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合作主办的“维护儿童语言健康,促进心理和谐发展”公众演讲在首都图书馆举行。

  据国际自闭症研究学会主席、美国波士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介绍,“目前,在自闭症儿童中,有30%的人完全不能说话,有20%的人却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与交流,剩下的一半,只能磕磕绊绊地说,语言沟通不能顺畅进行。”FLusberg教授介绍,尽早发现孩子的语言问题,用科学的方法提高语言能力,还能帮助自闭症儿童提高其社会沟通能力。

  自闭症语言障碍的四种表现

  自闭症儿童的语言障碍存在很多相似却不同的表现形式,主要体现在语音、语义、句法结构和语用四个方面。

  在语音方面,自闭症儿童表现为不会发音,发音不清晰,或声调异常。

  在语义方面,自闭症儿童表现为语义不清。具体是指,自闭症儿童只能理解语言的形象意义,不能理解语言的抽象意义和引申意义。

  专家举例说:“例如我们提到‘花’这个字的时候,我们的脑海里呈现的可能是一朵花,也可能是花钱、花时间的意思。但自闭症儿童听到这个字,只能想到形象的一朵花,很难做其他的延展。”

  另外,有些自闭症儿童在语义上经常会出现“延迟性反响语言”,通俗地说,就是隔一段时间重复以前听到的话。这些话往往与当前的情境毫无关系,却是自闭症儿童在以前的情境中听到过的,只是过了一段时间才将其提取出来。

  在句法结构方面,自闭症儿童在使用语言时,语句一般是简单而不完整的,基本不用“因为、所以”等关联词。

  婴儿缺乏手势语或是自闭征兆

  “怎样尽早发现孩子是否存在语言问题呢?首先家长要了解正常孩子的语言发育顺序。”FLusberg教授强调。

  正常的孩子在6个月时就可以开始尝试和父母以及外界进行交流,到了7个月时,就可以咿咿呀呀地发出声音了;10~12个月时,他们会用自己的“手势语”来表达想法,比如用手指指向想要的东西,对不喜欢的事情摇头以表示不满意;12~14个月是说话的开始,能说简单的词;等到18~24个月时,能说的词汇增多,而且会说一些短语,譬如,“妈妈,走”,“爸爸,拜拜”等;到了3岁,就可以说完整的句子了。

  而自闭症孩子表现出的最早症状就是缺乏手势语,他们不懂得用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要留心孩子在10~12个月时的表现,缺乏手势语就要提高警惕。

  18~24月是自闭症干预黄金期

  自闭症儿童能否说话以及语言能力的提高,与发现和治疗的时间早晚有一定的关系。FLusberg博士说,在美国,自闭症的孩子往往到了4岁才被确诊治疗,但其实,在两岁或更早时家长就能发现一些倾向,18~24个月是进行自闭症干预的黄金时期。而等到6岁时再进行语言训练基本上是没有作用的。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语言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婴幼儿缺乏手势语家长们应注意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