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帮助自闭症患儿提高自我认识的技巧

2012/8/31 9:52:0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般来说,自闭症人自我意识的发展对他们的康复会有两种作用:第一、会加速孩子的社会化进程。理想自我的确立,会使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榜样,有期待。这个时候既耍鼓励孩子进步,给孩子的目标又要客观、合理,让孩子量力而行。目标定得太高,孩子达不到,会产生挫折感,目标定得太低,不利于孩子潜能的开发。第二、自我认知程度的提高,也有可能使他们产生自卑,最后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而放弃努力。给教育者的挑战是把握好度,化“弊”为“利”。

  1、告诉孩子患有自闭症,父母要客观、冷静、自然,告诉孩子病因、表现和可能的预后。这其中家长要注意的是:第一不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父母不幸的根源,这会让孩子产生非常消极的自我体验,最终会导致对亲子感情健康发展的不利影响。第二事实上,自闭症不是因为父母的主观原因造成的结果。要让孩子明白,自闭症是孩子本人,也是父母面临的挑战和难题。父母要做的是:将自己对自闭症的态度、对孩子的态度明确地告诉孩子,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信任感和爱。

  2、要给孩子最大的同情和理解。一方面要告诉孩子疾病对他们自己的影响是什么,另外一方面,告诉他们自闭症是可以克服的,给孩子信心。有意识地让孩子阅读、收看其他残障人士的人生故事、成功经历,如果有条件。

  3、并不是一次把问题都说清楚。孩子对自闭症的认识是循序渐进的,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根据孩子理解能力的提高,根据孩子生活阅历的丰富,让孩子不断加深对自己障碍的认识。在什么年龄和孩子说到什么程度,要家长因人、因时、因事、因情而异。同时,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回头看,看看自己变化和进步的足迹,对于孩子接受自闭症的可改变性的特点,帮助孩子建立自我调整的合理目标,是非常有利的。

  总之,自我意识教育,对自闭症康复有很多好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帮助自闭症患儿提高自我认识的技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