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画家滑板车上行走中国原是自闭症患者

2012/8/30 8:19: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黝黑的脸颊,斯文的面孔,高大的身材,在“中国北极”漠河地区蜿蜒漫长的公路上,一名青年背着沉沉的背囊,撑着一辆滑板车,一蹬一滑,一滑一蹬,似乎不知疲倦。他叫陈萌,今年20岁,是一名来自北京的自闭症小画家。

  近日,陈萌和他的“老师”——窦一欣,来到中国最北的漠河县北极村。从这里出发,他们利用滑板车或步行,将一路前往海南三亚,全程7000公里,完成这次名为“孤独的行走——为贫困自闭症儿童募捐”的公益活动。

  陈萌在沿途也会通过自己的实例向人们宣传自闭症的知识,并计划为300名贫困自闭症儿童募捐康复治疗费用。

  第一天,从北极村到漠河县城将近80公里的路程,对于陈萌来说丝毫不在话下。在漠河短暂休整一天后,陈萌和窦一欣奔赴下一站:阿木尔。从漠河县到阿木尔这段路程中间经过一处名为“腾龙阁”的景观,在这里陈萌碰到了来自北京、台湾的游客,当大家得知他们两个人徒步行走的目的后,纷纷要求和他俩合影并详细询问募捐事宜,台湾团里一位特教老师也很快成了陈萌的好朋友。

  “女孩子们抢着和阿萌留影。临走时大家鼓掌欢送我们。下楼梯时,阿萌又上去找刚认识的台湾特教老师留影。相信这掌声能给阿萌留下很深的印象。阿萌很有女人缘。”窦一欣在当天的微博中幽默地记录了这一段。

  “阿萌是一个康复情况很好的自闭症青年,他很乖,也很聪明,特别是在绘画方面有很高的天赋,近些年来他凭自己的画已经有将近10万元的存款了。”窦一欣说,陈萌是他原来办的一个自闭症儿童合唱团的成员,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是自闭症儿童群体的一个诗意的名字。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目前医学界仍无法攻克自闭症的治疗难题。

  全国残疾人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每166名儿童中就有一位自闭症儿童。据保守估计,中国现有自闭症儿童超过百万,并且仍有很多潜在患者未被识别。

  窦一欣认为,多带自闭症孩子领略大自然的风光,体验旅行的快乐和艰辛,让自闭症孩子体会到亲人朋友的鼓励和爱,这些对于自闭症的康复治疗大有裨益,所以他决定和陈萌一同来完成这次“孤独的行走”。

  “和阿萌一起出发前,怕阿萌跟不上,怕和阿萌玩棋没意思,怕阿萌坚持不下来,怕阿萌发脾气,怕这怕那。现在,我跟不上阿萌的速度,比不了阿萌的耐力,下棋老输,没有阿萌的好习惯。星星的孩子,需要我们紧紧地贴近,才能更多地认识他们。”窦一欣感慨地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画家滑板车上行走中国原是自闭症患者]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