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80多孤独症孩子一个“妈”

2011/8/31 9:55:36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们都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共有一个妈妈,叫“春芽”。昨日,记者走进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2003年至今,8年里,“春芽”一直在努力为残疾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一个家。目前,“春芽”已经为80多名孤独症儿童提供了康复治疗,其中19名儿童治疗后症状好转,和健全孩子一起上幼儿园,上小学。

  这里有欣慰

  会穿衣了会说话了“星星的孩子”走出孤单

  医学上,他们是“孤独症儿童”。由于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人们称他们“星星的孩子”。 15岁的小杰(化名)2010年11月来到“春芽”日间照料站。他除了会吃饭以外,没有主动的语言,难以安静地坐下来完成一件事,经常乱跑,不会脱衣服和穿衣服。 “通过康复治疗,他不仅能穿衣脱衣,每天午休后还会整理床铺,见到任何人都礼貌地打招呼,能够服从指令并完成任务。 ”“春芽”会长时艳侠说。

  昨天,记者离开时,小杰主动迎上来,说了一声“再见”。 “在家长看来,你不知道这声‘再见’有多难得。 ”时艳侠说。

  9岁男孩成成(化名)在“春芽”进行康复训练后,从只会说简单不连贯的语言,到可以回答问题,现在已经在双岗小学读二年级了,成绩还很优异。

  这里有深情

  “春芽”8岁她是残障孩子的“妈妈”

  “春芽”是我省最早的一批民间公益组织之一。 8年来,她以微小的力量坚持公益之路,帮助处于社会边缘的残障青少年和家庭。 “春芽”最初只有一名创办者,现在已有13位理事,其中11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会长时艳侠也不例外,因幼年时期患急性脑膜炎,导致严重的肢体残疾。尽管在外界的资助下做了矫正手术,但如今她行动仍然很不方便。自身的残疾,也是她立志于献身公益,为残疾人康复而努力的重要原因。

  “春芽”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是从2006年上半年开始的。当年2月,一些孤独症儿童的家长向“春芽”求助,希望给孩子一个学习的地方。这一项目由此展开,目前已收训孤独症、智障脑瘫和唐氏综合征等残疾儿童80余名,19名孩子经过训练后进入幼儿园和小学。

  实际上,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只是“春芽”的核心工作之一,除此之外,他们还承担着残疾青年创业培训、智障青少年日间照顾与训练、青少年心理疏导等工作。 8年来,“春芽”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智障青少年托养以及重度残障人士入户服务等项目共帮助2000余人(户)。

  这里有艰辛

  她的梦想很大却只能在小房子里“蜗居”

  在合肥市潜山路天雁宾馆与蜀山交警大队之间,有一个不起眼的绿色院门,这就是“春芽”的大门。一栋兼有办公与康复治疗功能的简易三层小楼,是一家老工厂的厂房改造成的。在“春芽”官方网站,公开征集的急需物资里,第一项就是“2000平方米办公场地”。 “现在这个教学点是租来的,每月房租就要3700元,这个价格还是房东行善,给我们很大优惠和照顾。 ”时艳侠说。 8年来,“春芽”已4次搬家,下次搬家也迫在眉睫。 “房东已经通知我们,这里很快就要改造了。 ”

  日前,“春芽”确定了他们的3年规划:规模发展到20人以上,完成会员大会、理事换届等大事,预算也增加到400万元。对这一蓝图,时艳侠坦言,目前“春芽”账面资金只有10万元多点,按照现在的运行成本,最多还能撑半年。而多年来,“春芽”的发展,也一直依靠国际组织资助、政府项目资金支持和民间的捐助。 “虽然我们还很弱小,但我们的梦想一样可以远大。作为民间公益组织,我们需要全社会的帮助。 ”(武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80多孤独症孩子一个“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