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制片洪廷仪给《遥远星球的孩子》的话

2011/3/21 9:30:51 来源:新浪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遥远星球的孩子》剧照

  我已经拍了六年的纪录片,能和“真”人相处、能了解到“再平凡的人都有一个故事存在”,一直是纪录片很吸引我的地方。二年前刚开始筹拍《遥远星球的孩子》的时候,我和做其它纪录片一样,对主题很陌生,从准备开始了解什么是孤独症,然后想尽办法要找出其中的故事。

  当时我心里想:“疾病类的纪录片我也拍过啊!应该没什么困难的吧!”不同的是,刚去做田野调查的时候,不少家长和相关人士都警告我们:“你们真的要做吗?很多人都想做但是做不起来喔!”、“唉哟,不是你们想的那样的啦!”而我心中的旁白却是:“我们和他们可不一样!”

  在二年后的现在,我想我应该对心里曾出现过的旁白,向那些当初好意提醒我们的人说声对不起!因为这真是我拍过最难拍的纪录片!

  在看过了大量的资料、文章,访谈了上百位的相关人士,经过了一年多的调查,我才开始慢慢进入这个主题,然后发现一切和我想的完全不同,原因是“我们”与“他们”活着的是根本截然不同的世界,我们其实就像地球人要进入外星球一样,所有的规则,所有的想法,一切的一切都是未知,我必须翻转从小到大所有习以为常的一切,然后才能真正的进入他们的世界。

  而这一切,让所有的难题真正开始,当我一脚踏进这个星球的时候,却不知该如何在这个广大而丰富的世界里,找出最重要的内容。就像如果我要向外星人介绍地球一样,到底地球上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开始迷失在这个星球里所有的一切。

  经过了不知多少次的讨论,我们看遍了相关的书籍论文、影片、网页,也拍摄了超过500个小时的素材,几乎认识了全台所有的该认识的家长、医生、学者、老师、家庭,但就算成了孤独症的专家,我们仍然陷在一团迷雾之中。

  一次又一次开会讨论,一次又一次的推翻所有想法,最后才惊觉,原来我们并没有因为进入了这个世界,而翻转思考影片的方向,在我们心底的深处,也许是习惯性想要“教”观众一些事情,而忘了那个最撼动人心的,不只是认识这个星球而已,而是这个星球教会了我们很多的事—从这个星球,我们看见了地球;从孤独症者的身上,我们学到了什么是“人”、什么是爱。我们在认识他们的过程里,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

  这二年来真的很感谢这段日子所有协助我们完成这个纪录片的人,谢谢你们先当了遥远星球的导游,让我们展开了这段旅程。终于,我们完成这系列的影片,希望它能接续下来当另一个导游,让更多的人开始这段奇幻的旅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制片洪廷仪给《遥远星球的孩子》的话]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