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训练自闭症儿童沟通基本原则

2011/3/30 9:28:25 来源:国语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约有半数的自闭症者,终生无法以口语与人沟通,需要以其它的沟通方式,如图卡、手势、手语、沟通板等,来发展他们的沟通能力。而发展出口语的自闭症儿童,平均开始说话的年龄是四岁到四岁半左右,严重落后一般儿童的口语发展;口语发展出来以后,也常有仿说、代名词反转,以及其它异于常人的情形出现。即使口语发展与一般儿童无异,也常有不停问问题、反复讲同一话题等的情形。

  整体而言,自闭症者无法因应不同的人事时地物,而说出得体的话来,因此沟通训练对于各种不同能力的自闭症者来说,都是必要的。

  影响自闭症者的沟通能力,有几个原因:

  1.自闭症儿童常常不知沟通为何,不清楚可以透过沟通影响他人,常有口语能力不错,但沟通能力不佳的情形出现。

  2.他们在解读他人的沟通意图上有困难,尤其对玩笑与揶揄这种意在言外的情形特别明显。

  3.他们解读整体社会情境的能力不佳,常缺乏必要的社会常识,理解沟通时的社会情境。

  4.他们的朋友有限,少有机会与人沟通,沟通对象常限于家长及少数照顾他们的人。

  5.自闭症者的社会能力不佳,会影响沟通时的人际关系。

  6.约有四分之三的自闭症者兼有智能障碍,认知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这些会影响沟通的发展。

  训练自闭症儿童的沟通,首重沟通机会与沟通需求的营造,例如将儿童最喜欢吃的食物,放在他看得到但拿不到的地方,让他主动要求你拿食物给他吃;不要在他们没有沟通需求时,对他们进行沟通训练。

  其次要提升他们对于沟通情境的理解,例如言语及指令要简短扼要,采用例行性活动进行沟通训练,必要时配合图卡及文字等视觉性的辅助材料。再者,当儿童有沟通意图时,要把握机会进行随机教学,沟通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的。

  另外,沟通功能的扩充(如要求、拒绝、打招呼等不同的沟通功能)应优先于沟通方法的多样化与精致化。如果允许的话,尽量请普通同侪示范,这样有助于沟通效果的提升与类化。

  沟通训练的重点有三:一、基本沟通;二、社会性情绪的表达与理解;三、基本会话。基本沟通的内容包括:一、主动要求,二、响应他人,三、表达看法,四、寻求讯息四类。训练主动要求时,可先以儿童有兴趣的食物或者活动入手,例如给予儿童有兴趣的饼干,一次只给一小片,等儿童有要求时,再给一小片;不论儿童是以手势、图卡或者口语来要求饼干皆可。

  再来,可以给予儿童两样玩具或者两种活动的图卡,其中一样是儿童喜欢的,另一样是他不喜欢的,让儿童主动要求其中一样;万一儿童要求的是他没有兴趣的玩具或活动,教学者也要照做。如果儿童因此发脾气,可以协助他重新要求,再给予他有兴趣的玩具或者活动。

  另外,也要训练儿童要求协助的能力,例如将儿童喜欢的食物,放在紧闭的透明玻璃罐里,看得到但打不开,教学者可以静静的等待儿童要求你帮忙,必要时,才提示儿童可以请求帮忙。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训练自闭症儿童沟通基本原则]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