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与孤独症孩子建立“友谊”

2008/12/29 10:09: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志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友谊”就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它不是人类生存的必须品,更无生存的价值。但是它是赋予生存的事物。

    而,友谊对于一个孤独症儿童又是何等的重要,它不仅是赋予了这个群体生存的价值,更是这个群体生存的灵魂。让这个群体获得友谊是何等的困难,因为在他们的生活中大多数只有反抗和封闭难以分享的抵触情绪,这样就更是让人难以从他们的身上找到缺口打开他们的心扉,这样就是更加难以和他们建立友谊,就会让更多的人不得了解他们。

    这个问题是长久的教学中被很多特殊教育学者和孤独症孩子的家长所知的,而其中没有那么简单和办法或是捷径可以选择,就是简单的把一个患有严重社交障碍的孤独症儿童放在一个正常的社交环境或是一个正常教育环境,在一段时间或是几年的时间里同样也是没有收到更好的效果,因为他们不会为回报而投入自己的努力或者说是思想,对于孤独症儿童孤僻古怪的行为就会更加难以让他们获得友谊。

    获得友谊的前提是需要一种相互的交流和互动中而产生的,在孤独症儿童和外界相互中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别人很少了解他们,而他们同样也很少给予别人了解的机会。还有就是他们刻板和语言和行为更是在相互的过程中少了许多的变化,在两个回合之后便是重复了。还有就是在我的教学过程中还有一部分孩子他们的情感世界里,很难有除了父母的亲情外很就很难同意其他人的情感。同样有一部分额孩子难以接受改变和创造,对于很多事情缺少好奇心,而有的就是那单一的刻板好奇而已。更不用说是评价对和错或是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了。

    其上几点就是我们为什么很难敲开他们的心门的原因,真正的走进他们的心,在以前很长时间的教学中这些问题是始终深深的困扰着我,让我以前在对于那些康复的中后期的孤独症孩子做人际训练时,常常感到的是无奈和力不从心,总也找不到破口让我渗入。在自卑自责中便找到了方向和坚定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在对于典型孤独症儿童和雅斯伯格症儿童的教学中,我深深的体会到让他们去介入和融合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方法,让他们去介入我们交际环境中远没有我们介入他们的世界更好,让他们去融合远没有我们融入他们更合适。我的意思就是:

    首先,我们要把我们的心龄降低,让我们能切实的保有一颗童心,具备双重的思想,能和孩子“疯”,疯的让常人不可理解,能和孩子在教学中生活中孤独一处,可共同仰天伏地痴痴傻笑,到可惊临之声。即使路上遇人也要不放弃和孩子间的嬉闹,让人侧目相看。例如,小逸在有很多时候经常的撒娇和我假哭闹,我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和他闹,我的哭声比他的还大,我的动作比他的还要夸张,他反而被惊呆了,慢慢的这就成为了我们之间的玩笑游戏,从中不断的引入和改变在加创造,有很多的能力和技能也在此间成熟,疯后就是也能“精”,精的让我们无孔不入,他的一言便是一段话的引点,他的一笑便是一个游戏的诞生,他对一件事的领悟便是一场扮演戏剧开场。能急速的把自己看成孩子,又能快速的长大,在老师和孩子的相互转换中游刃有余,让孩子分清也分不清什么时间是自己的玩伴而又什么时候是自己的老师(其实分清和分不清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其次,我们要想办法成为他们真正的朋友,其事并不是这么简单的一言就可以解决的,需要时间、方式、方法、和一定的勇气,时间上需要长时间的接触和大量时间段的积累。方式上需要让孩子知道你们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师生或是母子之间的关系,还可以进一步的发展和递进。方法上可以采取更多的变通和创新的。勇气上要把自己的一定的大多数的时间上有勇气把自己变得像一个捣蛋的孩子一样。这样才可慢慢的融入孩子的世界,成为朋友,最少不说完全的改变,但是最少可以在前期起到让孩子模仿和参照的一个全形。

最后,引领。能和孩子达成一定的关系后就可进行引领,而这种行径不可操之过急,有一点的成果就要领情,见好就收,不可贪多。在孩子还没有感到厌恶时就要停止这种教授。因为孤独症的孩子最为排斥别人干预他们的生活和行为方式。

这其中每条中在教学的应用中,不是孤立存在的,在教学的过程中是不是能把自己的身份和行为简化,在实践的教学中什么方法和方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因为每个孤独症孩子都有个体之间的差异,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制定单独和独特的方案。让孩子获得最为直接而简单的信息,而我们要在其中捡起童年的无忌和无畏的欢笑,让我们在和和孩子交流之中成为好友,建立友谊。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与心智理论 上一篇: 敲开孤独症孩子的欲望之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与孤独症孩子建立“友谊”]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