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嘉兴:15名儿童确诊患孤独症

2008/12/16 11:50:53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外表与一般孩子无异,但种种怪癖行为让人震惊:几乎不说话、不理人,突然大哭或大笑,时常掐、咬、自残身体……不知道的家长还以为这是孩子性格内向所致,殊不知孩子其实是“生病”了。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今年我市15名有上述症状的儿童,最终被确诊为孤独症患儿。

   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记者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智障班上见到了3名孤独症儿童。“简单地说,他们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校长时美玲说。

   小峰(化名)今年9岁,乌黑的眼睛、圆圆的脸蛋,第一眼看上去很可爱。中午休息时间,教室里别的孩子都是几个几个凑在一起嬉闹,小峰却一个人贴着墙壁一圈一圈地绕着教室反复走。记者上前与他打招呼,他仿佛听不见。在老师的帮助下,记者才得以与他短暂相处,他的眼神飘忽不定,一直躲避与记者对视。在老师的示范下,小峰跟着老师叫了一声“阿——姨——”,声音非常轻,发音也不标准。

   “哇!”突如其来的尖叫让记者吓了一跳,寻声望去,一个男孩一边尖叫一边跳,还猛烈地拍打自己的脸。老师立即上去阻止,但是男孩情绪相当激动,甩开老师继续拍,七八分钟后,他停止了拍打,若无其事地坐回到课桌旁。记者看到,他的右边脸上留下了道道指印。老师告诉记者,他叫小强(化名),今年11岁,他的症状最严重,经常会有一些伤害自己的行为,“一次我们正在上课,他突然拿头撞课桌,谁拉都拉不住。”

   第三个孩子小辉(化名)12岁,记者跟他说话,他始终没有理睬,一直在把玩自己的手指,同时嘴里发出“喔”、“噢”等声音,似乎是他自己的语言。记者看到,他的左手拇指和食指上有多个细小的伤口,老师告诉记者,那是他自己掐伤的。

   “他们来学校两年半了,现在比刚来的时候好得多了。”老师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3个孩子不是哭就是叫,不跟老师说话,上课随意乱跑,完全不理别的同学。

   孤独症尚无特效药

   市妇保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惠娟说,儿童孤独症,在民间被称为自闭症。“孤独症患儿刻板,行为机械重复。他们并不全是智障,约20%的孤独症孩子跟正常孩子的智力是一样的。”刘惠娟说,孤独症儿童最大的问题是语言方面落后或受损,从而导致其社会交流功能障碍,丧失自理能力等。

   据介绍,孤独症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病,到目前为止,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此病症是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1岁以前发现的,治愈率最高,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期,治愈希望十分渺茫。因此,市妇保院今年上半年开始对18个月~7岁的孩子进行跟踪检查,“例如同龄孩子会的他不会,跟父母没有亲密行为等,这些都是疑似孤独症的表现。”早期筛选出疑似孤独症患儿后,再请省里专家诊断,最终我市15名儿童被确诊为孤独症患儿,其中最小的3岁,最大的7岁,目前已被送至上海、杭州等地治疗。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明年我市将成立专门机构,用于孤独症患儿的治疗和康复。届时,医院诊断出孤独症患儿后,孤独症患儿可以在该机构得到专业的治疗和康复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嘉兴:15名儿童确诊患孤独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