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孤独症的今天

2007/12/10 8:38:51 来源:济南安安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的已知

20 年前,我们对孤独症一无所知, 20 年以后,我们逐渐在揭开孤独症神秘的棉纱,我们在填补着对孤独症认识的空白,填补着对孤独症教育康复实践的空白。 

1 、 20 年,说明了部分孤独症孩子是可以康复的 

康复的标准是什么呢?这就牵涉到对孤独症本质障碍的理解,理解不同,康复的标准自然就不同。孤独症障碍具有广泛性特点,而所有障碍的终级危害是孩子无法融入社会,狭义地说,是交往障碍,广义地说,社会性发展障碍。与正常人的区别在于,他们与正常人的社会化过程不同,同龄相比,社会化程度不同,但是,其社会化的结果会不会相同呢?  

我们没有最后的结论,孩子们还没有达到社会化的顶峰,但是,我们有良好的发展趋势。如果孩子实现了社会化的四条标准,其他方面就是还存在遗留、痕迹等等,都是可以略而不计的。反过来,不管孩子学会什么,不管他的行为举止多么规范,单项技艺多么高超,没有实现社会化综合指标,那么也不能理解为真正意义的康复。

 从这个角度上说,孤独症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康复的。我们用 20 年证明了这个事实。

  一批孩子社会化进程的走势良好。他们的语言、行为、交往、情感、动机、自我意识等发展水平十分可喜,有望达到了同龄孩子的指标。

 2 、 20 年说明了干预孤独症的诸多方法中,教育是首选方法

 教育的安全性、有效性是其它方法不可比拟的。当然它的艰巨性也是首屈一指的。


如同“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一样,过去的 20 年,说明了,不论何时、不论何地,每一个孤独症孩子康复得好的原因都是相同的,而康复效果不好,却各有各的理由。这个相同的原因就是教育干预。虽然曲折、坎坷,但是,翻越孤独之山,毕竟有路可行。

 20 年最有价值的成果不是几个孩子的成功,而是对这条道路的探索,因为它将意味着更多孩子的成功。

 20 年,我们逐渐揭示了孤独症本身的规律:

之一 ,孤独症是极具个性特点的社会性发展障碍。孤独症是个大家族,是社会性发展障碍的总称,个体之间类型、程度相距甚远,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自闭症,从最轻微到最严重的孤独症,千差万别,这使孤独症的康复训练特上加特。因为类型、程度的不同,孩子的康复目标、训练过程等等都要有所不同,在教育训练上既有一般性,又有特殊性,这大大地提高了训练的难度。

之二 :孤独症的康复训练是长期的,艰巨的。它是万里长征而不是百米冲刺。训练的效果是方法和时间的乘积,缺一不可。

之三 :孤独症康复的最佳条件是,集中强化训练和日常生活训练相结合,在专家指导下的自然环境中的辅助成长为主,集中强化训练为辅。

之四 :由于以上两个特点,决定了训练的首要师资是家长。家长是和孩子在一起时间最长的,家长是情感训练的最好教练。家长决定孩子的命运已经成为共识。

之五: 孤独症康复效果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它取决于:孩子的先天障碍 程度和后天教育环境,内外因共同决定孩子的未来。先天又分为智力损伤程度和孤独症障碍程度,后天又分为干预时间的起点,干预过程的科学性、干预效果的积累情况等等。

    之六: 孤独症患者的康复及生存发展状况,和家庭小环境、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社会支持体系的健康发展是孩子康复的依托,而推动社会支持服务体系走向完善化是每一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男孩走失 广场监控留线索 上一篇: 有关儿童孤独症的新情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的今天]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