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中国儿童心理问题低龄化趋势令人担忧 0-14岁孤独症患儿或超200万

2015/11/23 10:22:16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多动症、焦虑症、强迫症……”这些听起来让人担心的病症在儿童身上越来越多。

2015年11月20日,首届中国儿童心理健康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主办,这也是国内第一次举办单独以儿童为主题的心理论坛。

“全方位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是这次论坛的口号,大陆、香港台湾三地顶级的儿童心理学家,将在两天内进行30场分论坛讨论。其中孤独症话题受到了格外关注。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以社会交往和沟通障碍、兴趣范围狭窄、行为刻板或异常为主要病征。自1942年美国发现第一例病症后,发病率就一直在上升。据今年4月发布的首部《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推算,0至14岁患儿或超200万。

在全球范围来看,“孤独症”偏爱那些生活于发达国家及地区、父母高学历、高收入的孩子。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一趋势也凸显出来。

“不能排除人类基因的变化、社会环境因素变迁等带来的真实患病率增加。但父母生育年龄偏大、环境污染加重等问题,与孤独症的发病率表现出一定的相关性。”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郭延庆、主任医师贾美等专家分析。

另一方面,家长、社会给也给孩子们带来过度的压力。

“儿童心理问题呈现出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让人十分担心。”浙江省心理健康特级教师钟志农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儿童心理问题主要以青少年心理问题为主,现在越来越小(注:在心理学上,18岁以下都属于儿童心理学范畴)。他指出,最近,医院为打吊瓶的儿童开专座写作业就是非常极端的案例。“不懂教育的家长和老师,误导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方向。”

尽管国家越来越重视儿童心理的问题,但仍十分不够。钟志农发现,家长和社会并不了解儿童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即便得到了诊断,很多家长仍不愿承认,难以主动带孩子就诊。

问题可能不仅会停留在儿童时期。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研究中心陈一心指出,儿童精神疾病不是只在儿童时期就结束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没有得到治愈,会转向为成人精神疾病。“我们很多没有积极治疗的多动症儿童,长大后会变成双相情感障碍,那时候会更难治疗。”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