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关注自闭症孩子的10个特性,了解“星星”的世界

2015/4/7 15:59: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全世界都在为我们的自闭症孩子们点亮蓝灯,为他们点亮希望。也许对于自闭症儿童,他们并不知道蓝色的意义是什么,但了解和接纳是我们社会对于孩子所应尽的责任,他们究竟是怎样一群孩子?其实,他们和我们一样,却比我们多了许多小特性,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星星的世界,了解自闭症孩子的10个特性,了解星星的世界。
 
 
  1、注意力特点
 
  自闭症孩子他们通常大多伴随注意力异常。对于某些感兴趣的东西,能注视一下午。对于人的眼睛,却看也不看的飘走。所以,和他们说话时,一定要看着他们的眼睛,保证你们的话,真的被他们注意到。
 
  2、感知觉特点
 
  自闭症孩子通常有些对听觉敏感,有些对视觉敏感,有些对触觉敏感。有些害怕嘈杂声音,有些喜欢斜眼看缝隙,有些拒绝拥抱。这些都是他们的一些小特性,我们也有,但她们的感觉会比我们更强烈,更明显。因此,我们更要尊重他们的感知觉特点,并进行适当的系统脱敏干预。
 
  同时,了解他们的感知觉特点,也能够快速找到介入他们的方法。
 
  3、认知理解特点
 
  有些自闭症孩子拥有超强的机械记忆力。但他们其实对于动画片的理解却仅限于感官刺激,不理解情节。有一些生活不能自理,但有些是计算机天才。虽然智力能力天差地别,但知识体系的特点却惊人相似:绝大多数的特长仅存于物质关系,对人际关系的理解相当薄弱。
 
  世界自闭症谱系中,70%以上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智力障碍。
 
  4、自我意识特点
 
  有很多自闭症孩子自我意识薄弱,不理解表扬和批评。对于别人如何评价自己毫无感觉。生理需求多,主动意愿少。更缺乏自我行为管理能力。因此,需要行为规范的奖惩系统支持。其中,高功能和阿斯伯格儿童(已排除诊断标准),也属于自闭症范畴。他们有较高自尊心。但由于不善于自我调节,容易诱发各种心理问题。
 
  5、语言能力特点
 
  有些自闭症孩子能背诵诗歌和天干地支,却不能进行几个回合的对话。他们自己组织语言的能力通常较弱,且不太理解抽象预言。因此对话时,尽量将语言说的简单明了。对于“你我他”的人称代词也经常混淆。
 
  6、社会交往特点
 
  自闭症孩子的不合群,有时候不光是性格内向。更多情况是由于缺乏社会交往的基本技能,因此只能当做埋头的鸵鸟。
 
  7、情绪情感
 
  他们的情绪通常较难管理。有些从出生就哭个不停,毫无原因。有一些则面容严肃,不拘言笑,像个小大人。对于亲人依恋不强,或者过于依恋。情绪情感的体验较少,所以表情不够丰富。
 
  8、刻板兴趣
 
  自闭症孩子有些喜欢旋转的车轮和风扇,有些喜欢特定的形状。有一些痴迷数字和文字。有一些对自己的托马斯火车必须带着,否则就大哭不止。
 
 
  9、心智能力
 
  心智能力是自闭症缺乏的核心能力。即,不能揣测他人的心理。不能通过他人的表情、动作、语言、行为等推理他人的想法。往往陷入自己的世界。固执,且难以改变。
 
  10、社会支持
 
  目前,自闭症这个名词虽然被广泛提及,但从幼儿期到成人期的社会支持更是少之又少。专业机构不专业,且数量少。家长对于孩子需要及时自救,自学康复知识技能。抓住6岁之前的黄金康复期。
 
  关爱胸了解开始,只有理解和关爱孩子才能真正的走进自闭症孩子,走进星星的世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注自闭症孩子的10个特性,了解“星星”的世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