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6岁后孩子自闭症严重程度差异增大

2015/3/17 14:31:17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研究者在一群学龄前儿童ASD初始群体中对症状严重程度和适应功能发展轨迹进行描述。研究数据来自421名被诊断为ASD的2至4岁学龄前儿童(355名男童;平均月龄为39.87个月)。从刚被诊断开始到6岁时采集四方面的数据,以跟踪ASD儿童的发展轨迹。
 
  使用自闭症诊断观察量表(Autism Diagnostic Observation Schedule)对症状严重程度进行评估。使用Vineland适应行为量表第二版对适应功能进行评分。“这项发现强调了独立地,持续地密切监视这两个基本域的重要性。”多伦多大学儿童医院,ASD路径研究团队的Peter Szatmari博士指出。
 
  研究者发现:不同轨迹的两组最符合孤独症症状严重程度数据。组1(占样本的11.4%)严重症状较少,具有改善的轨迹(P<0.05),然而组2(占样本的88.6%)严重症状更多,有较稳定的病情发展轨迹。不同轨迹的三组最符合适应功能数据。
 
  面向自闭症状严重程度和适应功能,制定并介入灵活的干预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组1(占样本的29.2%)适应功能更差,病情发展轨迹较差,组2(占样本的49.9%)适应功能中等水平,病情发展轨迹稳定,组3(占样本的20.9%)适应功能较好,表现出改善轨迹(P<0.05)。孤独症状严重程度轨迹与适应功能轨迹之间交叉重叠很少(φ?=?0.13, P?<?0.05)。性别对孤独症状严重程度有重要影响,男童更可能出现在症状严重的组中,但与女童相比,病情发展轨迹更稳定;诊断年龄,基线语言和认知评分对适应功能有重要影响。症状严重程度和适应功能两者可预测6岁时的数个不同结局。
 
  根据研究者报告,较早诊断可能带来较高的适应功能和改善趋势。从诊断至6岁时差距变大,这或许暗示我们及时诊断,病情改善是存在可能的。因此根据每个儿童的优势及不足,面向孤独症状严重程度和适应功能,制定并介入灵活的干预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而且,目前自闭症病因不明,尚未有特效药出现。进行有效地康复训练是目前最好的康复训练方法。在康复训练过程中,根据自闭症状严重程度和适应功能,制定并介入灵活的干预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医脉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6岁后孩子自闭症严重程度差异增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