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网报:最强大脑 51岁自闭症孩子母亲两年记22万单词(图)

2015/3/9 8:50: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西安市一位51岁的大学英语老师李艳芝,利用两年时间背完了《英汉大辞典》足足22万个英语词汇,这样的浩瀚的词汇量和超强的记忆力让人叹为观止,学生们都称赞其为一本活的《英汉大辞典》。而当记者采访她时,我们得知滋味超记忆力的老师,有一个自小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生活不能自理,20年前又与丈夫离婚,她一边上课,一边独自将自闭症孩子抚养长大,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幸,她一直秉承“能飞就飞,不能飞就跑,不能跑就走,不能走就爬,总的来说,你必须一直向前”的坚定信念,她的生活本就是一本充满正能量的生活大词典。
 
  凌晨3点起床背单词 两年背了28遍《英汉大词典》
 
  李艳芝是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一名普通的金融英语讲师,今年51岁,为了便于教学,自2013年8月6日起,她开始背诵《英汉大词典》,19天时间背诵完第一遍起,两年时间,她共计背诵28遍,掌握了词典内全部22万个英语词汇。据了解,大学英语四级需要掌握约4000个英语词汇,英语6级需要掌握约6000个英语词汇,相比之下,22万的词汇量则相当惊人。
 
  3月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李艳芝家中看到了那本已经被她翻得破烂不堪的《英汉大词典》,词典的每一页上都有她用红笔或黑笔做下的标记。
 
  李艳芝说,为了背完整部《英汉大词典》,她从2013年8月6日起,每天凌晨3天起床,开始背诵单词,每次用时约6个小时。除次之外,她还到学校图书馆借阅英文杂志,仅2014年一年就看了465本英文杂志。“现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参加“最强大脑”节目,挑战一回自我。”
 
  独自抚养自闭症儿子长大 靠翻译挣了一套新房子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英汉大词典》中特意挑选出10个非常生僻的英语词汇,让李艳芝翻译,经过核对,李艳芝精确翻译了其中8个词汇,2两个词汇的翻译意思接近,但不够准确。
 
  此外,华商报记者从李艳芝家中找来一本《北京周报》的英语杂志,随意挑选了一篇文章的其中一段,让她翻译,李艳芝迅速翻译出了汉语。
 
  李艳芝说,目前她和儿子相依为命,儿子从小患有自闭症,生活不能自理,20年前丈夫和她离婚,她独自一人抚养孩子,孩子目前已经26岁,每次出门,都将孩子锁在家里,很多次回家后,发现家中屎尿遍地,其中的苦楚,只有她一人明白,但她没有一直没有放弃孩子,她一直秉承“能飞就飞,不能飞就跑,不能跑就走,不能走就爬,总的来说,你必须一直向前”的生活信念。为了改善孩子的生活,她出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外,还帮别人做金融英语翻译,靠翻译赚钱买了一套新房子。
 
  李艳芝说,她秉承的生活信念,其实是从一本英语杂志上看到的,原文是:If you can fly,please fly.If you can't fly,please run.If you can't run,please walk.If you can't walk,please climb.In a word,you must always march forward. 希望与大家共勉。
 
  51岁还不断学习 学会10种外语 总结11种英语单词记忆法
 
  李艳芝说,对于知识,她一直坚持“活到老、学到老”,通过学习,目前她学会了英语、法语、俄语、德语、日语、波兰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巴基斯坦语等10种外语,精通其中英语、波兰语等几种外语。
 
  与此同时,她希望用自己背诵《英汉大词典》22万词汇的实际行动,激励学生学习英语,掌握更多英语词汇,根据自身经验,她总结了“词根记忆”、“同义词记忆”、“反义词记忆”、“举一反三”、“关联记忆”、“同音异义”、“勿望词生义”、“类似记忆”、“绕口令”、“名人名言”、“联想记忆”等11种单词记忆法,希望能够给学生记忆英语单词提供好的借鉴。
 
  学生:李老师简直就是一本活的《英汉大词典》
 
  雷女士是李艳芝的单位同事,她说,李艳芝的英语词汇量非常丰富,让她佩服不已,而且李艳芝经常早上7点来到图书馆借阅英语杂志,长年累月阅读了无数本英语杂志,连很多生僻的医学专业英语名词都会,非常厉害,家庭不顺,人还这么勤奋,确实令人感慨。
 
  李艳芝的单位领导冯先生说,李艳芝确实在英语词汇量方面非常丰富,但若能将精力放在科研方面,说不定现在就不是一名讲师,而是一名教授。由于李艳芝家庭情况特殊,学院也给予一定的照顾。
 
  “李老师简直就是一本活的《英汉大词典》”提起李艳芝,她的学生张新杰赞不绝口,张新杰说,李老师广博的词汇量让他印象特别深刻,同学有什么生僻单词不懂含义问李老师,李老师总是张口就说出翻译出汉语意思。此外,李老师待学生一视同仁,而且特别尊重学生,很多大学老师上完课就走了,根本记不住学生的名字,而李老师却能记住班里每一位学生的名字。
       “能飞就飞,不能飞就跑,不能跑就走,不能走就爬,总的来说,你必须一直向前”这不仅仅是在困苦中为李老师送去坚忍的一句话,更是李老师的一种生活态度。生活的重担不应该压坏我们的脊梁,而是应该催动着我们勇往直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