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星儿变形记之聂政的远山(三)

2014/12/16 17:21: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小聂政来瑞曼已经一个多月了,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小聂政和大伯也在郑州安顿下来了,为了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小聂政的最新康复的进度,我们也向聂政的老师了解了一下小聂政的最新情况!

 

以下为聂政精细指导老师邱培淼老师的口述记录:

  本周小聂政的情绪波动起伏很大,一会儿哭着闹着要离开教室,一会儿又特别听话和老师互动。但是这一个多月以来,小聂政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比如在学校里没有再出现攻击他人(打人、咬人)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养成了一个不随手扔垃圾的好习惯,这是让我们老师感到最意外和惊喜的。还比如,有了一定的倾听意识,当别人唱歌或讲故事的时候能安静下来倾听,并且这个时候注意力也比较好。

  经过这近一个多月的磨合,小聂政和我还是有了一定的默契,有一些时候他也能看着我的表情做事情。比如,在他想上卫生间的时候(其实他并不是真的想上卫生间,这只是他逃避上课的一种方式)我摇摇头或是皱皱眉,他就会明白这个时候不能去,也就不会再提类似的要求。

  以上说的都是好的方面,下面我再说说小聂政现在存的最严重的问题:逃避上课!这个问题是小聂政现阶段存在的很严重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和聂政的指导老师王亚苹进行了一些交流和沟通,我们是这样做的:

  一:首先对小聂政进行全面的行为分析观察,发现他的兴趣点。

  小聂政的兴趣点比较狭隘,除了对一些饼干等吃的零食比较有兴趣外还没有什么东西能吸引到他,这个时候我就会在合理的运用强化物的同时再帮助他,培养他的多方面的、广泛的兴趣。

  二:建立小聂政与我们老师之间的相互信赖的关系。

  在上课时要经常鼓励他,让我们之间建立相互信赖的关系,让他知道老师不会去伤害他,老师也非常喜欢他。放学后,我们老师也会和聂政大伯进行沟通、交流,掌握小聂政的的生活习惯,上周五我们老师还去聂政家做了家访,了解聂政在家时的情况!

  三:同时也要求聂政大伯在家时对小聂政要严爱结合,不能一味的宠爱、溺爱孩子。

  对于小聂政来说,现在这个程度不适合在家里做训练,应多多到大自然中去、人多的地方,如超市、菜市场、公园等。并利用情景做一些练习,引导主动与人打招呼等社交沟通,学习基本的社交技能及生活技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星儿变形记之聂政的远山(三)]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