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国内自闭症康复救助现状

2014/8/7 8:32:34 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009年,李连杰和文章主演的《海洋天堂》一上映便引发了全国关注自闭症患者的热潮。虽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心诚教大福学会了自己穿衣服、煮鸡蛋、自己拖地,大福最终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但影片依旧暴露出一个近似于残酷的问题,如果父母逐渐老去,孩子将如何独自面对生活?

  由于我国对自闭症的研究起步晚,尚未建立完善的干预、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相关医疗与康复教育人才和资源严重不足,自闭症儿童普遍面临康复难、上学难问题,多数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都处于自我救赎、孤立无援的困境中。 中国大陆地区年龄16岁到60岁之间的自闭症患者,目前的法律和救助制度完全没有加以覆盖,公众对这部分人的困境也缺乏了解,他们得不到及时的救助,一些陷入困境的家庭,往往因此走向绝路。

  大龄自闭症患者救助链条断裂 首批患者已过而立之年

  自1983年我国诊断第一例自闭症患儿以来,首批患者已过而立之年,然而,他们却难以跨越就业的“门槛”。2013年发布的《中国自闭症人士及其服务现状调查(华南地区)》数据显示,超过94%的家长非常忧虑孩子将来的生活、就业及安置问题。

  由于缺乏职业培训,没有单位愿意接收,大龄自闭症患者社会劳动就业也基本空白。大多数患者只能被“圈养”在家中,甚至被铁链锁在家里。 [详细]

  自闭症患儿救助之困:75%以上患儿6岁前未及时确诊

  国内专业研究机构数据表明,我国已确诊自闭症患病儿童人数超过160万,75%以上的自闭症患儿在6岁前未能及时确诊。

  据了解,国内康复机构收费普遍在每月2000到7000元之间,由于大多患者无法自理,家属陪同治疗则增加了租房、吃饭等开销,这些患者家庭往往有一方会辞职照顾孩子,经济来源骤减,加剧了孤独症儿童家庭的经济困窘。

  许多孩子一旦被确认为孤独症,大多数则被普通学校劝退,而特殊教育的匮乏则使这些孩子求学无门。同时,家长对自闭症儿童干预在不接受事实、有病乱投医、急于求成、不注重塑造孩子的行为或技能等教育误区,致使孩子无法得到科学的干预和合理的治疗。 [详细]

  康复机构少费用高 拯救自闭症患儿亟需全社会支持

  业内人士表示,自闭症目前尚无药物可以根治,主要干预途径为康复教育和训练。由于我国对自闭症的研究起步晚,尚未建立完善的干预、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相关医疗与康复教育人才和资源严重不足,自闭症儿童普遍面临康复难、上学难问题,多数自闭症儿童及其家人都处于自我救赎、孤立无援的困境中。

  目前,针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补助政策实施到14周岁,大部分训练机构拒收14周岁以上的患儿,大龄孤独症儿童只能回归家庭,前期康复训练获得的治疗效果逐渐退化,又因为青春期特有的烦躁情绪爆发,部分患儿产生伤害自己和他人的行为。

0% (0)
0% (10)

下一篇: 牛奶咖啡 关爱自闭症儿童 上一篇: 叶剑英孙女曾任职自闭症儿童治疗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国内自闭症康复救助现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