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语言障碍的原因和预防

2014/6/20 8:34: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安方方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语言障碍”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但具体指的是哪些方面,可能很多人不是很清楚,我们要知道它的概念是指儿童在理解或运用语言符号及规则方面发生的问题,或者儿童语言的能力发展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由此可知,个人语言的活动是大脑的基本功能,但它的发展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所以,造成语言障碍的原因有很多,一般可归为三类:
  一、器质性原因:这种原因可能发生在出生之前或出生过程中,也就是平时说的大脑发育不良或脑损伤,颅内出血等。大脑损伤属于中枢性的,还有一个属于外围性的。(这里所说的中枢主要指大脑系统的损伤。如:儿童头颅在胎儿期和出生过程中受到产道的挤压造成颅内出血、窒息或暂时性休克等。外围性原因主要指外围器官的缺陷。如先天性听觉器官障碍、颅骨、牙齿、软腭、硬腭、舌、唇等构造异常。之前毕业的杨紫歆属于软腭障碍,张旭属于中枢性的颅内有血块)而后天对婴儿的照顾不当也可能影响构音器官的正常发展。如长期啃大拇指会破坏颌的正常构造;允许婴儿长期吸吮橡皮奶头或别的硬性尖物会使腭变窄。所以婴儿期也要多注意这些问题,任何事情都要注意一个度。
  二、功能性原因:在没有器质性损伤条件下发生语言障碍,那原因就可能是功能性的。如口吃或构音障碍,是感觉或肌肉运动减弱引起的协调性障碍。
  三、心理性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了解。①、神经心理主要指智力、记忆力、注意力、听知觉和视知觉等方面的障碍。如缺少自信、意志薄弱就有可能使孩子说话显得笨拙,节奏不自然,说话速度快,上气不接下气,构音不清,音量过大或过小。②、社会心理因素。主要指儿童周围的人说话不标准,使儿童难以理解;缺少社会激励因素;其他的有害情况。如不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只准孩子说正确的话等都有可能导致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的预防应该从胎儿期开始,一直延续到小学阶段,这类措施包括:关心孕妇的健康;关心婴幼儿健康;关心婴幼儿的言语发展。
  婴幼儿的哭叫声是言语语言的萌芽,所以做父母的应正确对待小儿的哭叫声,不能压抑孩子。压抑不利于孩子嗓音的发展,对于孩子的哭叫声应给予适当鼓励。如果婴儿很少哭或者哭声很轻,就有可能存在无语症或者严重智力落后的危险。而对于强烈哭叫的婴儿应加以调节,因为很有可能会破坏孩子的正常呼吸,甚至引起声带抽搐及其他病症,去找孩子哭闹厉害的原因。这也是我们平时在训练过程中,尤其是初期入训的孩子,观察期会去问家长孩子小时候经不经常哭或者在饮食上吃的流食多还是正常饮食。目的就是找出孩子哪方面障碍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现象。
  在语言开发的过程中,当有一定的语言基础时,往往家长会犯这样一个错误:什么都让孩子说,什么都说不清楚。这就会给老师造成很大的困扰。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也不能一下子去制止,而是要正确的去引导家长,告诉他正常孩子语言发展的过程,婴儿一般7、8个月时候就开始咿呀学语,模仿周围人的声音,而这时周围人要给孩子带来一个正性的行为,因为此时孩子的语言并无选择性,听到什么样的声音就重复什么样的声音,所以此时周围的人要做到五点:一、说话必须清楚响亮、流畅正确。二、鼓励儿童把话说清楚、讲完整。三、不过分强迫儿童重复同样的词语。四、不要求儿童说话速度快、五、注意经常纠正儿童的发音错误,此时要注意2岁以后再去纠正孩子。
  以上这些是正常孩子言语发展的一个大致流程,而我们在给特殊需要的孩子开发语言时其实也是遵循这样的过程,只是说特殊需要的孩子晚几年而已,当你给家长说过这些,让他了解之后,是不是就有可能对孩子不那么急于求成了。所有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语言也不例外,正常孩子也不例外。
0% (0)
0% (10)

下一篇: 语言开发中后期如何提升理解及表达能力 上一篇: 接近自闭症之心的过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语言障碍的原因和预防]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