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语言开发中后期如何提升理解及表达能力

2014/6/20 8:44:4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妍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孩子在语言开发方面主要分为语言开发音节、语言开发出来后理解、后期表达性语言等,而在这三个训练阶段中也有相应的训练方向。
  没有语言的孩子在训练音节开发时,首先是对软性能力提升。软性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是否有注视能力;是否会应用气流;小肌肉控制能力如何;舌位的灵活度。
  以上几方面能力如具备后,在音节开发中相对障碍会少很多。
  口语表达阶段的理解及表达性语言对我们的孩子来说是最难的,接受也是最慢的。针对这方面首先要进行的是培养孩子交流的愿望。因为孤独症孩子大多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和愿望以及动机。培养孤独症孩子交往愿望的策略较多采用的是:让孩子玩各种玩具,增加对事物的兴趣;玩集体游戏,增加对人的亲近感;多到孩子喜欢的场所游览、参观等。运用各种奖励手段培养完成他人指令的动机。在动机有了一定基础后我们先不要急着要求儿童很快地去表达词汇,而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多看、多听的语言环境,使孤独儿童通过大量的看、听来理解身边的事物及语言的含义。因为理解语言的孩子才会有表达的能力。
  刺激儿童礼节性语言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丰富的语言刺激。语言刺激在训练中采用的是:多针对孩子感兴趣的人、事、物说话,告诉他这是什么;对他人正在进行的活动进行讲解,告诉他这是在干什么;发简单指令让孩子执行;利用儿歌及歌曲让孩子对语言有兴趣并能记住内容。理解性词汇积累是语言发展的基础,在有了一定理解性语言后,便要开始表达性语言的培养了。培养表达性语言的原则是由易到难。
  在本月给雷彦博强化表达语言时,先从常用的生活物品开始:以简单对话,借助分享食物来表达“给你吃”,随后逐渐增加表达字数“XX给你吃”,通过自然地表达动机来建立与人互动的动机,以促使主动沟通的行为有可能发生,并且在生活中也常会设置相关情景提供表达需求。如想要喝水不去主动给他而是等他提出要求,进行引导。或者将物品放到看到拿不到的位置,让他主动寻求别人帮助;以及在他面前做他喜欢的事引导他提出要求。
  以上是对自我需求的表达,和人沟通的表达培养,应先从和人打招呼、问好以及学习礼貌用语等。不过,表达性语言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对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坚持,并要灵活运用环境。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与自闭症孩子相处 上一篇: 语言障碍的原因和预防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语言开发中后期如何提升理解及表达能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