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成年自闭症患者的需要

2014/5/28 16:44:06 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卓梅花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过去一年,我在某个机构的关怀计划下帮助过一位自闭症患者的母亲。为尊重个人隐私起见,姑且把这位母亲称为X女士。
  X女士的大儿子今年18岁,患有多重性障碍,自小就被诊断为多动症患者,10岁以后察觉兼具自闭症,来到青春期又有精神分裂症。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个案。
  每当这个孩子病发的时候,就会有攻击性的行为,对家人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可怜的X女士每次都要想办法和小儿子逃出屋外,然后将大儿子反锁在屋内。有时候还要打求救电话请警察上门来解救。过去两年,这个孩子是心理卫生医院门诊部的常客。这家人每天过着心惊胆跳的日子。X女士担心迟早有一天儿子会闯出大祸,因此多次要求心理卫生医院让孩子长期住院,但都不得要领。她也向其他的机构求助,但都吃了闭门羹。
  X女士所面临的困境并不是单一的个案。由于一般的特别学校不收超过18岁的孩子,大多数严重自闭的青年人只能留在家里。父母担忧孩子在外会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就尽量把孩子锁在家里。长期闭塞的生活加剧他们的情绪障碍,并导致更多的暴力行为。2009年8月就有一个29岁的自闭青年把父亲反锁在房里,然后放火,导致他的父亲被浓烟熏死。在这之前,他的父母曾报警,也曾经请左邻右舍帮忙守望,但还是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如果能为这群成年的自闭症患者,设立专属的日间护理中心,不但患者的生活素质可以改善,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喘一口气,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根据一项非正式的统计,新加坡目前约有两万多名的自闭青年人,只要当中有5%的患者有暴力倾向就足以为患。他们的父母终究会年老,迟早会离世,以后谁来照顾他们?从长远来看,建立专属的社会住宅让他们老有所终,也应该是政府和民间福利机构可以考虑的对策。以色列在这方面的福利工作做得很出色,是我们可以参考的对象。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成年自闭症患者的需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