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2014/2/10 11:02:05 来源:江苏广播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和连云港残联同在一个楼的康复中心

  最近,连云港多位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96110反映:他们的小孩患有孤独症,在连云港市残联定点的康复机构——连云港市恒星特殊儿童益智园接受康复训练。但是一直以来,该机构将省财政拨付给小孩的生活救助金克扣下来,不予发放。对此,该机构负责人予以否认。目前,连云港市残联已经介入调查,并表示会公布调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救助补助被克扣 康复机构违规收费

  从2007年起,我省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规定,孤独症儿童的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万元,包括训练补助7600元、食宿补助3400元。每年上半年,省财政厅、省残联会将救助金下发到地方财政局,再由地方财政局、地方级残联下发给定点康复机构。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省里文件

  家长们告诉记者,作为连云港市残联定点的孤独症康复机构,连云港市恒星特殊儿童益智园非但没有告知这项福利政策,反而要求他们在开学前预交了这笔费用。家长张女士:“机构负责人跟我说,大家都是这么交的,所以当时没去证实这块是不是符合国家规定嘛。然后,直到今年的8月份,因为有人向省残联投诉,我们才知道预收款是违规的。”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家长联名写的投诉信

  据家长们介绍,遭到投诉后,连云港市恒星特殊儿童益智园退还了2013年的训练费,但是食宿费只退了1360元。而康复机构负责人董海平却要求他们签字确认,收到了全部3400元的生活补助金。家长顾女士:“她把我叫进去说,你先把这个字签了。我也问她什么字。她说你签了我再跟你说,然后我就签了几个名字。”

  记者:“签了?”

  顾女士:“恩。”

  记者:“那实际上拿了多少钱呢?”

  顾女士:“只拿到1360。”

  记者:“她要求你签的是签拿多少钱?”

  顾女士:“三千四啊。”

  记者:“那你们可以不签啊?”

  顾女士:“她跟我们家长直接说了,你们字不签就停课。”

  涉事机构负责人:部分补助金用作补课费

  对此,连云港市恒星特殊儿童益智园负责人董海平予以否认。她表示,部分家长之所以没有领到全额补助金, 是因为2013年开学后连续八个月,康复机构在主管部门规定的课时基础上,为部分孩子额外增加了一对一的训练课。所以,他们的部分补助金被用作了补课费。当时,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董海平:“之前呢,基本上家长没有什么其它的想法,也就这样执行了。”

  连云港市残联工作人员:“但关键呢,课程设置的时候跟家长没有完全解释清楚,有很多家长认为我到机构就得上这种课,不太清楚这里边超出省标的要额外交钱。“

  董海平:“我呢之前沟通不到位,这个我得检讨自己。”

  家长称一年缺课300多节 遑论补课

  但是,家长们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孤独症儿童每天应该训练7个课时,但康复机构每天只给孩子上了6节课,而且每周三、周五的下午都不上课。平均下来,每个孩子一年缺课300多节。

  家长1:“作为自闭症孩子,家长必须要全程陪护,(所以)孩子上什么课,我们家长都一清二楚的。”

  家长2:“骗人的,没有补。一到八月上的课都是缺,更别提补了。”

  家长3:“她如果说补课,他可以告诉我们补课补在哪里啊?”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家长提供的小孩接受训练的救助卡

  截至记者发稿前,连云港市残联已经介入调查。连云港市残联办公室主任王玲表示,他们正在统计康复机构全年授课的课时,并且召集家长和康复机构进行协商。最后按照调查结果,该退的钱退,该补课的补。

  王玲:“针对家长反映的所有问题,我们都会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家长说的、机构说的,我们都要去看去听。我们现在还在调查取证阶段。等调查结束以后,有结论了,我们也会向社会公布这个结果。”

  此外,记者还将此事反映给了省残联,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连云港市残联,调查并妥善处理好此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曝连云港一康复机构克扣孤独症儿童补助]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