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市政协委员建议:应完善未成年自闭症患者保障体系

2014/1/14 15:02:27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社会事业界别联组协商会,有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昆明市未成年自闭症患者约有1万人,昆明开展自闭症患者早期康复服务的机构仅3家,有些机构步履维艰,甚至出现发不出工资面临倒闭的窘境。

  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金志伟,市政府副市长杨皕出席该组会议。

  建自闭症儿童早期康复训练

  社保机制

  市政协委员、五华区社会保险事业局副局长李荣军表示,由于社会认知度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缺失,自闭症患者这个社会群体的生存状况非常严峻。参照相关数据推算,目前昆明市未成年自闭症患者约有1万人。

  “对于一部分自闭症儿童,如果他们在很小的时候接受了良好的早期康复训练,就可以逐渐参加社会劳动,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一旦缺失早期康复训练,这些孩子就不能去上学,被父母关在家里,甚至被送到精神病院。”李荣军忧心忡忡地说。

  昆明开展自闭症患者早期康复服务的机构仅3家,每家机构仅接收自闭症儿童100名。受规模和师资限制,绝大多数的自闭症患者无法享有早期康复训练机会。加上一些康复机构因为投入成本过大、项目经费过低,导致这些机构步履维艰,甚至出现发不出工资面临倒闭的窘境。

  自闭症患者不仅是家庭问题,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李荣军建议:“昆明市要建立完善的自闭症患者的早期诊断、康复训练教育的社会保障服务机制和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鼓励和扶持社会民办机构;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自闭症患者康复训练服务和教育工作规范有序。”

  发挥文物在建设旅游城市中作用

  目前,昆明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32个,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9个。“这5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从时间上来看,早到史前时期的侏罗纪恐龙化石保护点,而后周秦汉唐至近现代都有,分布在各县市区。但是这些文物知名度不高,即便是土生土长的昆明人都不怎么了解,更别说外地人来了解这些古老的文化。”市政协委员、昆明市博物馆馆长田建说。

  昆明很多文物不为人所知,重要的是宣传力度不够。田建认为:“如果像玉溪一样重视聂耳宣传,那么昆明的文化氛围要远比现在浓厚。”

  玉溪是聂耳祖居所在地,也就是籍贯所在地,聂耳也只是假期回去,停留时间也不长。而昆明是聂耳的出生地、成长地,他很长的时间在昆明,准确地说聂耳就是昆明人。但昆明市对聂耳的宣传明显不如玉溪。

  田建建议:“市政府根据文物的可利用性来编制昆明市文物利用规划,要纳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总体规划之中;同时要加大文物宣传力度,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以及政府机关、学校、宾馆进行密集宣传,力争把影响大的重要文物做成品牌和国家级的会展活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市政协委员建议:应完善未成年自闭症患者保障体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