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者眼中的世界

2013/12/2 16:20:48 来源:搜狐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女孩的画

  自闭症患者用“画面思维”代替了“文字思维”,就好比,同一件事,对自闭症患者来说只有“电影版”,没有“小说版”。所以无论他们的大脑做什么样的信息处理和运算,用的都是“画面思维”。

  案例一:

  数字也有声音、颜色和形状

  自闭症患者的“画面思维”究竟是什么样?先来看看自闭症患者V的故事:

  在V的眼中,数字是有形状的,尤其是那些质数,它们看上去既光滑又圆润,就像海滩上的那一颗颗鹅卵石。所以他能像挑拣石头一般,把9973以内的质数都辨认出来。每个数字对他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形象和个性。比如11很和善,5很吵闹,4既害羞又安静。他最喜欢4,因为觉得它跟自己最像。有些数字像庞然大物,比如23、667、1179;有些数字则显得小巧玲珑,比如6、13、581。有些数字优美,比如333;有些则丑陋,比如289。

  在心理学上有一种心理现象叫“联觉”,顾名思义,就是几种感觉相互作用,联结在一起。我们最常见的是色觉和温度感觉的结合,例如红、橙、黄色会让人感到温暖,所以这些颜色被称作暖色;蓝、青、绿色会使人感到寒冷,因此这些颜色被称作冷色。

  自闭症患者的“联觉”则要罕见得多,复杂得多。对V而言,数字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笔画,它有声音,有颜色,有形状,有质地,能代表他的喜怒哀乐。例如,1是一道亮白色,就像手电筒的光,晃得你睁不开眼;5会响起轰隆隆的雷声,或惊涛拍岸的咆哮声;37像他的早餐麦片粥一样黏糊糊的;89则让他感到仿佛飘起了雪……

  案例二:

  眼睛一转就能唤起他们的记忆

  再来看看双胞胎自闭症患者,计算天才E和F。如果你问他们:“你们是怎么记得住那么多事情的,比如300位数字,或者几十年前数不清的琐事?”他们会很简单地说:“我们看得见!”他们的脑中存储着大量的画面,比如各种风景和人物外貌,这些画面都是他们曾听过、看过、想过或做过的事情,只要眼睛一转就能唤起这些记忆,并且看到画面中的细节。所以他们思考时的样子看起来不是想起了什么,而是“看”到了什么—他们的眼珠快速转动,就像是在扫描看到的信息,然后突然停下来。当一盒火柴从桌子上掉下来,散了一地,他俩会不约而同地说出“111”,当别人问他们:“你们怎么能算得这么快?”他们会回答说:“我们没有算,我们看到了111。”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者眼中的世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