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青年用心追逐“音乐梦”

2013/12/17 10:39:20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会自弹自唱200余首华语流行歌曲,全凭自学成才;他是轻度自闭症患者,却想把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让他人感受到音乐的美妙……他叫张骏林,是海盐武原街道一名23岁的年轻小伙,喜欢音乐与歌唱,也喜欢他人亲切地称呼他为“林林”。

  无师自通

  音乐陪伴他成长

  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林林家。据林林的妈妈吴小平介绍,林林5岁那年去舅舅家做客,突然冒出一句:“舅舅,我会唱《真的好想你》。”他舅舅很惊奇,便说:“你要真的会唱,舅舅就给你买架电子琴做奖励。”之后,林林果然顺利唱完了这首歌,舅舅也履行了承诺。

  “我见孩子这么喜欢弹琴,他8岁时,我请了一位音乐老师辅导他。”吴小平说道。但没过几天,林林就暗自告诉妈妈他不需要老师教了。吴小平细问之下得知,老师批评了林林弹奏的指法不对,林林难以接受被否定的打击。“我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他需要鼓励与肯定,既然他不喜欢被人指导,我就只好辞退了音乐老师。”吴小平告诉记者。

  从那之后,林林径直走上了自学音乐之路。电视、广播、磁带里飘动的音乐,都是他学习的源泉,至于电子琴的弹奏技巧,他则是独自对着键盘摸索。林林念书到初二,由于难以跟上学习进度就退了学。此前,他利用课余时间弹奏音乐;此后,他便每天与音乐相伴。离校之后的近十年,音乐愈加成为了他的亲密伙伴。

  其实他很需要掌声

  林林16岁那年,参加县里举办的一个文艺比赛,表演了电子琴演奏。评委老师认为,林林弹奏得很好,如果能配合演唱,就更好了。此后,林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唱歌。

  为支持儿子的音乐梦想,吴小平全职在家照顾林林,她说:“我始终相信我的孩子在音乐方面很有才华。”吴小平在笔记本上记满了200余首歌,一笔一画都是母爱的痕迹。

  林林告诉记者:“我喜欢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喜欢听他们的歌。”从喜欢弹奏电子琴到自学演唱流行歌曲,如今,林林已经能演唱200多首华语流行歌曲,不用对曲谱与歌词。

  由于患有轻度自闭症,林林不怎么与他人交流,因此,生活中的朋友并不多。

  “今年初以来,林林在县级文艺舞台与社区活动中表演了4场,观众们都很喜欢林林。”吴小平说,“以前林林常说没人给他鼓掌,他其实很需要鼓励。”

  想上《中国梦想秀》

  把歌声传递给更多人

  近日,一段林林自弹自唱歌曲《无所谓》的视频在新浪微博上被广泛转载,其娴熟的弹奏、雄浑的歌声、饱含故事与沧桑感的表演感动了很多网友。

  林林向记者讲述了他一直想象的情景:“我坐在酒吧里,戴着耳机,然后把自己喜欢的歌唱给大家听,那些坐着喝咖啡的人们听到以后,觉得很享受,我就很开心了。”而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林林在县客运中心转车时,还唱歌给岗亭的工作人员、司机、清洁工阿姨听。善良、朴实、对音乐无比执著的林林越来越受到众人的喜爱。

  “我想有一天能在县城举办一场个人演唱会,到时候大家都来听我唱歌。”林林说道,“我还想上《中国梦想秀》,想把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给大家带去快乐。”

  记者了解到,其实今年上半年,林林爸妈替林林向《中国梦想秀》栏目组报了名,报名表都已经填写好了,但最后由于林林担心妈妈晕车,最后没有去成杭州。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青年用心追逐“音乐梦”]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