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浏览文章

想要与自闭症儿童保持眼神接触需要怎样做

2013/9/10 16:43:25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由于先天性脑部发育障碍,所以很难与人保持正常的眼神接触、对视等。眼神接触是非常重要的社交技能之一,家长们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多注意一些细节,在不知不觉中训练孩子与人的眼神接触能力。
 
  1.保持跟孩子一样的高度,与他目光持平
 
  生活当中家长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是跟自闭症孩子说话就尽量的弯下腰或者蹲下使自己的目光跟孩子的眼睛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
 
  2.利用强化物引导自闭症孩子的目光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许多这样的机会,比如当家长想要给自闭症孩子吃零食时,家长可以先把零食拿到与自己眼睛同样高的水平并问孩子是否想吃。此时,自闭症孩子的目光就会跟随零食与家长的眼神保持短暂的眼神接触。同样的,家长们也可以利用给孩子玩具、餐具等机会来进行练习并强化。
 
  3.适时增加提问内容的长度,强化自闭症孩子与家长的眼神接触
 
  一旦自闭症孩子能够在家长递零食、玩具时与家长保持短暂的眼神接触后,家长就可以试着增加在给自闭症孩子递零食、玩具时提问话语的长度了。例如,家长在给自闭症孩子递苹果的时候可以问“你想吃苹果吗”?,“苹果味道很好吧?”家长一定要引导自闭症孩子与自己眼神接触的时间逐渐延长。
 
  4.不要吝啬夸奖,尽量延长问答时间
 
  自闭症孩子在向家长提出问题或者某些要求并看着家长时,家长不需要立即做出反应,尽可能稍微延长一会,因为这样可以延长孩子与自己的眼神接触时间。如果孩子在提问时没有看着家长,家长也不需要立即做出回应,一定要等到自闭症孩子看向自己时才做出回答。而一旦在谈话中自闭症孩子是看向家长的,家长就要给予适当的夸奖让孩子明白他看向你是非常正确的行为。
 
  训练自闭症孩子与人保持眼神接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家长们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想要与自闭症儿童保持眼神接触需要怎样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