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孩子不听指令怎么办

2014/9/25 8:20:34 来源:新浪河南 作者:赵晶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听指令”即让自闭症儿童通过语言理解别人的意念,树立与之相关的意识,从而促进孩子与他人之间的沟通能力,不会“听令行事”是他们交往障碍的主要表现之一,具体表现为“三不反应”,即听不懂指令,听到指令但不懂其意,听懂了但不执行。想让患儿走出孤独,培养他们的听指令模仿动作是比较关键的一步.

  一、首先,老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行为,辩认出他所喜爱的活动,然后,在他进行自己喜爱的活动时,要求他做一个其他的动作后,再让他进行原来的活动。例如:在教孩子“握握手”,孩子怎么都不愿配合,但孩子特别喜欢骑脚踏三轮车,可以在孩子骑车骑得很开心的时候,故意挡住他的去路,去和他“握握手”,直到他接受了“握手”这个动作,才让他通过。刚开始,孩子可能会因为口令不理解而生气拒绝。这时,必须坚持握住他的手上下摆动,同时配合口中说:“握握手”再让他通过。(注:在说“握握手”的同时,必须配合其手上下摆动的动作,这样做是帮助孩子理解“握握手”的含义。)如此,在一段时间内,重复这种做法,直到说“握握手”他能主动伸出手做握手的动作为止。在这样培养模仿能力的方式中,“骑车”是孩子喜欢的活动,“握握手”是被要求的动作,他能骑车毫无阻碍的前行是他的需求。孩子能做喜欢的活动而不被阻碍,就必须听从要求做出符合被要求的动作。以做出“握握手”的动作为交换条件他可以顺利骑车。这就是条件交换方式,培养孩子的模仿能力。

  二、自然引导的方法。“听指令行事”的练习。老师随时利用情景,生活中的各种动作,自然的以手势配合指令孩子做出如下:“坐下”“过来”“把椅子放好”……等等的动作。刚开始要他们听指令行事,可能需要用手辅助孩子的身体做出动作;或是由老师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重复这一被吩咐的动作,直到孩子会主动执行吩咐为止。每当孩子达到这种程度,我们都要及时给予赞美与奖励。

  三、转换引导的模仿动作训练。是当孩子在玩玩具(或物品)时,老师用心地找出孩子习惯性的玩法后,将孩子的玩具(或物品)拿来,当着孩子的面,用夸大的动作一而再再而三的以孩子的玩法玩这个玩具,尽量引起孩子的注意,把孩子吸引到老师身边。这时,老师把孩子抱放在腿上,当着孩子的面用孩子习惯的玩法玩这个玩具,以引诱孩子拿回玩具再玩的意愿,不管孩子会不会再拿这个玩具玩,老师都要主动把玩具交还给孩子,并鼓励他玩这个玩具,老师在旁重新观察孩子的习惯性玩法后,依然照前方法重复。如果孩子会伸手拿这个玩具,且会照自己的玩法玩这个玩具,老师则在旁边对其进行称赞。然后再从孩子手中把这个玩具(或物品)拿来,再以孩子的玩法在孩子面前玩这个玩具,引诱孩子再拿回这个玩具、再看他是否在玩,如果会的话,马上给予赞扬。如此,多次地从老师手中拿回玩具,而且会继续依照他的玩法玩玩具,表示孩子与老师之间已经产生了响应关系。有了这种响应关系,就可以进行“移花接木”式的模仿训练。老师用同一玩具(物品)稍微改变一点玩法(改变后的新玩法必定要让孩子觉得像让旧玩法一样刺激快乐),并帮助孩子使用新的玩法。当孩子模仿后,就马上给予赞美或奖励。在这种赞美下,营造出愉快的气氛,慢慢地将孩子带入模仿的情景里,让孩子感受到与老师相处是快乐的事情。

  这项能力的训练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事情,而是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结果,在孤独症孩子的康复训练中,最忌讳的就是“拔苗助长”,让孩子和家长都陷入到一个“学后忘,忘后又学”的恶性循环之中。建议老师和家长拿出爱心和耐心,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抓住训练的机会,潜移默化的帮助患儿养成良好的模仿习惯。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听指令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