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河南教育学院向自闭症儿童献爱心

2013/8/27 8:55:03 来源:商丘教育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被称为是“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又叫孤独症,其实是一样的,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我们看到电视剧中的孤独症孩子,对某种事物会突然产生焦躁不安或强烈的反应,有时候会过分活跃、四处走动、尖叫等等,这些都是孤独症的典型特征。
 
  为了解自闭症儿童的世界,更好地关爱自闭症儿童,近日,河南教育学院中文系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郑州市惠济区瑞曼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开展了“紧握你手,温暖你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水晶糖、饼干及文具,以实际行动帮助自闭症儿童早日摆脱“孤独”。
 
  活动之前,志愿者们还进行了一次“充电”,他们通过查阅资料、观看视频片段和一些图片来了解更多关于自闭症儿童心理、生理发展方面的知识。8日上午一大早,志愿者们到达中心之后,得到了康复训练中心负责人刘文振老师的欢迎,他向志愿者们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随后,志愿者按照前期分组,在刘老师的安排下分别到基础语言开发部、主动语言开发部等部门开始了一对一的帮扶行动。
 
  门推开的那一刻,队员们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教室里的孩子们全盯着队员们看,像是发现新大陆一样。有几名正在做手指练习的孩子停下了手里的键盘,有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的闲不住似得上蹿下跳。他们看到陌生的哥哥姐姐们似乎也不害怕,看到队员们向他们打招呼,多数的孩子们露出了友好的笑容。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队员们渐渐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比如有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有的孩子特别能爬、有的手指特别灵活。后来的一天里,队员们接触了20多名症状各有差异的孩子,慢慢地熟悉起来,实践队员们陪他们练琴、唱歌、教他们堆积木等,队员们第一次慢慢地走进了他们的世界,看到了他们天真、可爱、善良的一面。活动结束后,看看他们挥舞的小手,队员们眼眶里湿湿的。
 
  自闭症儿童是一群折翼的天使,需要关注,需要聆听,需要走入。虽然实践服务团的力量十分微小,但是实践队员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深切的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孤独症患者受到社会的关注,得到更多人的帮助,点亮“星星”,让孤独症的生命不再孤独。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河南教育学院向自闭症儿童献爱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