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判断自闭症儿童发病期很重要

2013/8/26 15:46:4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现今,世界上大多数疾病分类系统,一般都将自闭症规定为起病于2岁半或3岁以前,如果超过这个时期起病就要考虑是不是其他问题。当今,将自闭症误诊为儿童期精神分裂症仍是常见的事。后者起病于2岁半或3岁以内可以说是没有的事,起病年龄通常大些,如6~12岁起病,有这种例子,国内国外都有报道,但也有很少见的,较多见起病于少年时期(12~18岁),故与自闭症比较是“双态分布”。
 
  自闭症属于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另一种阿斯颇格(Aperger)综合征常较自闭症起病为迟,且男性较女性得多。另一种儿童期衰退性精神病可起病于2~10岁,病前学到的各种技能完全丧失;还有一种叫不典型自闭症,不完全符合自闭症的诊断标准,且起病于3岁以后。尚有一些躺体疾病伴有自闭症表现的,如脆性X综合征、结节性硬化等,确认时常在3岁以后。但不同起病年龄的临床表现无差别,对自闭症最终结果有没有影响尚缺乏这方面的研究。
 
  但是,确定起病年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1987年报道过自闭症5例,仅有1例父母发现孩子从出生后不久就有些异常,其他14例都认为2,3岁才起病。另一报道30例,平均发病时为25个月,患儿父母回忆近一半患儿在2岁前即有自闭症某些表现。随着自闭症知识的逐渐普及,父母识别自闭症起病年龄提早了。但认出婴儿出生后不久就有些自闭症表现的,还是极少数的。这说明自闭症的知识尚不甚普及,父母的警惕性不高,即使在孩子出生后不久有些异常表现也不作为问题加以重视,据我们调查,从父母觉察到婴幼儿行为异常到医院就诊,平均相隔3年时间。
 
  早期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后,就可以及早对他们进行特殊照料和行为矫治,他们的治疗效果要比迟发现者好得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判断自闭症儿童发病期很重要]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