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不仅与遗传有关

2013/7/17 9:11:46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6月18日,美国《环境健康展望》期刊在线发表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安德列亚·罗伯茨(Andrea L. Roberts)等人探讨大气污染与自闭症关系的文章。研究人员对从1989年以来的116430名护理师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其中,研究人员找出325名生出自闭症(ASD)患儿的女性,另外22000名女性的孩子没有自闭症。同时,研究人员采用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空气污染数据评估孕妇怀孕时暴露于污染物的程度,并且调整了孕妇在收入、教育、怀孕期间吸烟等因素的影响。结果显示,住在空气中柴油微粒和汞含量最高地区的女性,所生自闭症患儿的概率是住在含量最低地区女性的两倍。

  对于自闭症,学术界和公众都普遍接受了一个事实,即自闭症与遗传有极大的关系。而在今年1月19日英国《自然》杂志的“生物学前沿”栏目还专门发表了丹尼尔·艾伯特(Daniel Ebert)等人对自闭症研究的一篇综述,他们把自闭症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遗传和神经细胞的功能失常。研究人员指出,自闭症越来越被认为是一种神经元突触功能的失调。神经活动能诱导突触分子的翻译后修饰,促进树突中局部蛋白的合成,以及激活基因转录。神经活动通过上述途径调节突触功能,使神经环路能够产生动态应答。自闭症患者的许多突变基因都是神经活动依赖性信号通路的重要成员,这些通路负责调节突触发育和突触可塑性。研究人员推测,自闭症的病因可能就是上述信号通路受到干扰,从而影响了神经功能及其可塑性。

  然而,神经细胞和大脑功能的异常既可以是遗传造成的基因突变,也有可能是环境污染导致的基因突变所致。哈佛大学的这项研究就提供了这方面的信息。该研究是首个探讨大气污染普遍程度和自闭症发展之间关联性的大型全国性研究,表明孕妇过多暴露于污染的大气中会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从而产下自闭症患儿。尽管这只是一个流行病学的调查,还没有深刻揭示污染物是如何导致胚胎期的基因发生突变的,但已经证明,自闭症的发病与现代社会的严重污染密切相关。

  这项研究对于我国来说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为,我国是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国家,同时也是自闭症高发的国家之一。自今年1月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与此同时,今年1月发布的《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称,我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我国。

  目前,全世界自闭症患者已达6700万人,我国的自闭症患儿已超过100万人,而且患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未被诊断发现和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可能更多。严重的大气污染造成了我国有多少自闭症患儿的产生,是值得我国研究人员探讨的。在这方面,美国研究人员已经走在前面,我国需要迎头赶上。

  当然,自闭症的产生除了环境污染外,后天的生活方式也是诱因之一。例如,父母的生活方式。今年3月20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发表的两项研究提示,童年受虐待的女性以及较晚做父亲的男性,所生育下一代及第三代子女患自闭症的风险分别升高。对包括451名患有自闭症儿童的母亲与52498名没有自闭症儿童的母亲的研究发现,女性在童年受虐待的程度越重,则其所生育的子女自闭症的患病率就越高。而且,受虐待最严重的女性生育自闭症患儿的几率为1/50。

  另一项研究则调查了包括5936名自闭症患者及30923名非自闭症个体。研究人员确定了每个人出生时其父母和祖父的年龄。在排除了潜在的混杂因素后,与20多岁当上父亲的男性相比,50多岁生育一个女儿的男性第三代出现自闭症子女的风险高1.79倍,50多岁生育一个儿子的男性第三代出现自闭症子女的风险高1.67倍。

  这些因素都表明,防治自闭症不只是要从遗传和基因突变着手。

0% (0)
0% (10)

下一篇: 最纯粹的自闭症画家 上一篇: 男孩被诊断自闭症几率是女孩四倍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不仅与遗传有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