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妈妈的陪读之路

2012/11/6 8:10:4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子患上自闭症 妈妈陪读进课堂

  小学教室里坐进两位“特别学生”

  坐在教室最后一排,随时关注身边孩子上课的情况,课余时间帮忙做教室的清洁。两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每天陪着孩子上下学,成为学校里两位“最特殊的学生”。昨天,记者在洪山区石牌岭小学见到了这两位可敬的“陪读妈妈”。

  占女士的儿子小群(化名)就读于石牌岭小学二年级1班。几年前,占女士发现自己的儿子和别的孩子有些不同,有时会突然做出一些奇怪的动作,手脚不能协调,对外界的声音等刺激很少反应,说话时发音也不清楚。经过医生诊断,小群患上了自闭症。占女士很想让孩子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去,她找到武汉市几所小学,想让孩子入学读书,但终因儿子的病情而被拒绝。直到她找到石牌岭小学时,小群被顺利接纳,因为这里同样有一个做了4年“陪读妈妈”的胡雪(化名)女士。

  胡雪的儿子欣欣(化名)读四年级,同样因为自闭症而无法上学,最后进入石牌岭小学。胡雪做了全职“陪读妈妈”后,喜欢打闹坐不下来的儿子慢慢安静下来,能够顺利地和身边的同学交往。

  两位“陪读妈妈”在教室里陪着孩子听课,上课时,孩子有些特别的举动,她们会拍拍孩子肩膀提醒,放学后在家学习时,孩子有不懂的地方,妈妈们也会利用自己课堂上学到的内容给予辅导。

  占女士说,陪读的一年多里,她看着儿子一点点进步,从很少对外反应到现在“因为被表扬而高兴,被批评而难过”,有了正常孩子一样的反应,她觉得“非常幸福”。

  小群的班主任吴宝荣说,占女士是个“特别的学生”,很多时候也是她的“助教”。“刚开始时,教室里多了个家长坐着上课,感觉好像是随时被人监督着,很受憋。”不过,正因为这样,老师们课堂教学更规范了,教学质量更高了。占女士也很自觉地经常帮助班级打扫清洁,开关教室门,很多孩子甚至直接喊她“妈妈同学”。

  和欣欣相处四年,他的班主任王琼老师对自闭症的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只是有些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学校没有任何权利对他们说‘不’,应该更接纳他们。”王琼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学校应对这样的孩子敞开大门,给予他们更多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妈妈的陪读之路]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