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怎样应对自闭症患儿在训练时的情绪问题

2012/9/14 8:51:1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的自闭症孩子在情绪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异,有的孩子情绪很好,对上课秩序及老师所发出的指令十分配合;有的孩子却存在着易哭闹、不听话、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等情况,我们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孩子呢?

  儿童的感觉统和能力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一般依年龄的次序发展,7岁之前是“感觉――动作”组织能力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孩子会有很多的情绪问题,此时的爸爸妈妈和老师,更要细微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鼓励孩子说出心里真正的想法,然后告诉孩子正确的情绪应对方法,这样孩子的应对策略才会更加有效。

  这时,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摸摸、拍拍,多进行一些大龙球滚压、跳跳床等缓解孩子情绪的游戏。

  2、避免对自闭症孩子的惩罚。即使孩子对我们进行一些攻击行为和未达成我们预定的目标,我们也不能对孩子进行惩罚,不能对孩子不加理睬,孩子会觉得非常沮丧,很有挫败感,不利于孩子健康情绪的发展。所以这样的惩罚手段最好是不要使用。并且在发现自闭症孩子的每一点细微的进步时,都要给予热烈的鼓掌和奖励。

  3、合理的上课训练目标和制度。在上课和日常训练中,我们尽量不给孩子制定他们难以完成的目标,要让自闭症孩子们在简单的上课环境中,完成每次的目标,在每次完成的目标下,找到自信。只有让孩子们找到自信和兴趣,孩子们才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和完成每次定下的目标和发出的指令。

  4、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父母对待自闭症孩子一定要有耐心,要让孩子从中得到安全感,以及更多的爱,父母的和谐对自闭症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良好的情绪示范、家庭和睦、家庭关系亲密,都会给孩子带来良好的情绪示范。要显示出积极热情、乐于助人、关心爱护孩子等良好的情绪。要公正地对待自闭症孩子,适当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帮助孩子适应变化的新环境。不能恐吓威胁孩子,也不能溺爱或过分严厉地对待孩子,否则会使幼儿形成不良的情绪和性格。

  通过近阶段的强化训练,瑞瑞的情况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现在他已经可以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发脾气的现象明显减少。所以说在我们的训练中,不管孩子的情绪怎么样,我们首先要让孩子放松情绪,让孩子在快乐愉快的环境下,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最后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情绪下,更好的进行学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应对自闭症患儿在训练时的情绪问题]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