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是“贵人”

2012/9/6 8:24:53 来源:长城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是“贵人”

  “原本我以为孩子长大点就能流利说话了,没想到是因为教育方式有问题,才导致她迟迟不愿说话。”9月3日上午,2岁女童园园的妈妈对笔者感慨地说。当天,邢台市西门里办事处计生委、计生协举办的语障儿童免费语能训练班正式开班,30位家长和孩子报名参加。

  专业护师乔桂英一一与家长和孩子进行接触后,对孩子产生语障的原因进行了鉴别,并指出了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误区一:说话晚,那是“贵人语迟”

  “老辈儿人有句话叫‘金口难开’,贵人语迟。我们认为孩子说话晚,没啥事。可他年龄越来越大,就是不说话。”乐乐妈妈担忧地说。2岁的乐乐是个安静的小男孩,他没有感受到妈妈的担忧,而是坐在一旁静静地听歌。“孩子8个月大时,就应该会喊爸爸妈妈。如果过晚,应该及时就诊,查明原因。乐乐有轻微的自闭症倾向,家长不当的教育方式更加重了他的自闭状况。乐乐妈妈总是不需要孩子张口就满足他的一切要求,让孩子丧失了用语言进行沟通的机会。”乔桂英讲解说。

  误区二:吐字不清,上学就好了

  “孩子数学、语文学得很好,就是英语不行。他说话吐字不清,对英语等需要朗读的科目,非常抵触。”成成妈妈看着已上小学的儿子说。据成成妈妈介绍,成成从学说话起,就“zhi、chi、shi”不分,吐字不是很清楚。但那时,邻居都说没事,等孩子上学就好了,家长就没太在意。

  乔桂英说,像成成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比如“l、n”不分,姥姥叫成“naonao”。正常孩子12个月可叫出物品的名称,两岁会说简单句子,3岁会说歌谣。家长及早发现孩子发音问题,就更容易纠正。成成得从最基础的发音功能训练开始,在家长配合下,慢慢纠正发音。

  误区三:孩子吃好喝好,就能长好

  笔者在现场看到,有些孩子是父母陪着来的,还有些是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陪着来的。“女儿、女婿都很忙,平时都是我们老两口照顾外孙,是我们没有照顾好他呀。”姥爷看着4周岁的优优,眼中除了疼爱,更多的是歉疚。“我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吃的用的都给优优买最好的。可是,孩子就是不肯开口说话。我们真没把这事看得那么严重,如果早发现,孩子应该更容易被治好。”优优的姥爷说。

  乔桂英指出,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等隔辈老人一起生活,有些老人更注重孩子的吃、穿、用,忽略了与孩子交流、沟通、做亲子游戏。如果长时间把孩子局限在一个空间内,少与外界交流,严重的会影响孩子性格,产生自闭倾向。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说话晚不一定是“贵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