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执著母亲用亲情唤醒自闭症儿子

2012/5/15 15:03:13 来源:鲁中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她是一个坚强的母亲,9年来,独自照料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工作家庭两不误,甚至还创造了一个奇迹,让重度自闭的儿子,慢慢打开了心扉,直到正常跟人交流,其中付出的心力,只有身边的人才能慢慢体会。

  近日,张店特教中心学校教室里,陈女士正在陪着儿子越越(化名)上课,下课铃声一响,越越便看到了记者,甜甜地说了一句“阿姨好”,如果不是陈女士介绍,记者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孩子。9年来,越越从一个不会跟别人对视、不说一句话,到今天“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最大的功臣,就是妈妈陈女士。

  “有人问我带儿子走出自闭9年来的感受是什么,我根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形容。”陈女士说,一个自闭儿的母亲带着孩子走出孤独的过程,是一段难以用语言描述的经历。儿子每说一句话,都需要妈妈为其在脑子里输入“指令”,就拿摁门铃这个简单的小事儿来说,陈女士费了一年的功夫,才将这个“指令”成功输入。她先将防盗门上12个按键画到表上,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死死记住每个键上的数字,光是完成这一项任务,就用了三个月,家里的固定电话、手机,全派上用场了,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简单的数字,“只要孩子醒着,我就陪他训练,他睡了,我就再看书,学习如何教导会更快。”那时,陈女士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等到孩子记住了数字,又开始教他区别家人的声音,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四个人的声音,成功“输入”到越越的大脑里,用了半年的时间。最后,开始试验单独让越越回家,自己开始摁门铃,如此简单的行动,又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9年来,越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手势,都是妈妈耗费了无数的心力,一点一滴输入到他的大脑里的。直到现在,孩子能够跟人完成一些简单的交流,全靠背后的“遥控器”遥控着,为了握住这个遥控器,陈女士的头上,不知增添了多少的白发。

  9年的时间,陈女士用自己的身躯铺出一条道路,一头连着孤独的世界,一头连着现实的世界,让儿子从她的身体上走过去、爬过去,只要孩子没有彻底康复,她便一天也不能站起来,哪怕倾尽生命的全部,也要换取儿子的健康。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执著母亲用亲情唤醒自闭症儿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