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少年用琴声吐露心声

2012/3/20 17:22: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6岁的台湾少年顾永锴患有自闭症,思考和说话都较迂缓,双手一落在琴键却灵巧如有生命。本周末他将与钢琴家陈瑞斌四手联弹,藉轻快琴音吐露说不出的心声。

  顾永锴一脸白净纯真,笑起来十分可爱,静坐时微微摇晃的上半身、紧抓膝盖的双手,却透露了他不同常人。顾妈妈说,她在爱子3岁半时发现他语言及行为能力持续退化,就医后确诊为自闭症患者,从此开始在治疗中心、一般学校间奔波。

  8岁时,顾妈妈经钢琴老师友人建议带孩子学琴,让顾永锴自此发现可以忘情投入的新世界。顾妈妈笑说,由于孩子幼时上音乐课都会捂住耳朵,原本以为他不爱音乐,没想到他其实是因为很挑声音。顾永锴讲到钢琴就开心:“我最喜欢弹琴,还喜欢唐诗、同学和学长姐。”

  目前顾永锴就读淡江高中音乐班二年级,这次参与茂迪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爱与阳光音乐会”全台湾身心障碍甄选大赛获选,将与陈瑞斌合弹舒伯特、贝多芬及圣桑等曲目。顾妈妈说,孩子一听圣桑《动物狂欢节》,立刻说以前听过,原来那是他五岁被妈妈拖着参加律动班跳舞时的音乐。“音乐早就进去他心里,只是我们不知道。”

  爱与阳光音乐会3月23、24日分别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和台北市中山堂举行,其它将与陈瑞斌四手联弹的身心障碍钢琴家,还有15岁的全盲者陈柏荣、18岁的脑麻及视障患者张晏晟。陈瑞斌另将与大提琴家Chpiller、小提琴家李季演出布拉姆斯钢琴三重奏第一号。

0% (0)
0% (10)

下一篇: 天生自闭儿有音乐天赋 上一篇: 走出心里阴霾的“闷葫芦”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少年用琴声吐露心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