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从事特殊教育的年轻教师 用爱心呵护孤独症患儿

2011/10/8 16:13:32 来源:渤海早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今晚网讯 (渤海早报记者任东海)电影《雨人》讲述了一个孤独症患者的悲喜故事,现实中,孤独症患儿,在交往、语言、自理等方面,都需要人们的爱心与帮助。昨天,记者跟随一位孤独症老师———80后女孩邓广艳一同感受了给孤独症患儿上课的艰难。而6年以来,邓广艳已用爱心和耐心已成功帮助20多名孤独症患儿提升了自理、语言、交往等方面的能力。

  昨晨8:15,记者与邓广艳来到她工作的天津某儿童助长中心;8:30,她开始为5名孤独症孩子上课,内容是让孩子们观看一段儿童舞,以训练孩子们的注意力。但是,对于电视画面,孩子们的目光停留大多不超过5秒,便做起各自的小动作,还有一个孩子径直跑到电视前,要把电视机关掉,课堂乱作一团。邓广艳需要走到每个孩子身边,耐心地引导。

  “从早上一直坚持到傍晚五点半下班。这种状态我干了6年,习惯了。”邓广艳告诉记者:“孤独症孩子普遍的特点是不懂得遵守社会规则,而在生活中,许多孤独症孩子甚至不具备基本的自理能力,比如不能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等等。刚送来的五、六岁的‘新生’,会将大便直接拉在裤子里。这些时候,我们就要担当起保姆的角色。这些孩子很敏感,我要和他们在长时间相处的过程中,逐渐建立信任,进而引导他们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要。”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节课上,班里的秩序似乎平稳了一些,7岁的女孩琪琪,开始到处找书看,尽管她并不认识字,但看上去她非常喜欢用手翻书的感觉。邓广艳告诉记者:“孤独症孩子的另一个特点是兴趣狭隘,就像电影《雨人》男主人公对数字敏感一样,但如果引导的好,孩子真的会有专长,而且对他们的自信心很有帮助。他们很可能是某方面的天才……”

  该儿童助长中心负责人郭女士说,与孤独症孩子打交道,耐心和爱心非常重要。6年来,邓广艳带过20多个孤独症孩子,而每成功帮助一个孤独症的孩子,都需要邓广艳花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爱心,才能收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从事特殊教育的年轻教师 用爱心呵护孤独症患儿]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