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桂佳楣:教会孤独症孩子保护自己

2011/4/20 8:19:04 来源:桂佳楣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的孤独症孩子因为缺少自我意识,所以对自己的物品,对于别人的欺负,应该说是没有什么很大的维护意识,我们孤独症孩子的这种无意识性就造成了他们不会保护自己的局面。

  一个孩子如果连自己的东西都管不住,自己受欺负了也无法保护自己,那这样的孩子能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社会中生活吗?

  因此,我们家长一定要尽早的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对于煊煊,她也是如此,非常的被动,从来不会主动的保护自己。小的时候,就算是她拿在手上喜欢的不得了的东西,别人拿了就拿了,她也没有什么反应。

  对于这种现象,我就从生活中找机会来“教育”她。当然,讲大道理她不一定能理解,那我们就只有从生活中着手,点点滴滴来做了。

  比如,今晚上煊煊在吃饭,正吃着她爱吃的羊肉呢,所以投入的目不斜视。有时候看到煊煊对于物质这种低级的物品过于痴迷的时候我就会想办法把她引出来一点点。我想让她知道,生活中人和事会比物质更重要。

  冷不丁的,我突然伸出筷子到她的碗边。煊煊吃得太投入了,所以还没有缓过神来(可能她被抢掉东西的经验比较少)。我见她警觉性不怎么强,于是就加大了“骚扰”力度――我干脆把筷子伸到她碗里夹走了一块她最喜欢吃的羊肉。煊煊一看急了,瞪着眼睛看着我。(大家看到,其实以前我们经常“抢”她的东西,本来是反应敏捷多了的,但是一段时间不重复这个本领的话,就又消退了,看来我们孩子习得的技能我们还要间歇练习哦。)

  请注意,这时候她还只是“瞪着眼睛看我”,还没有用肢体和语言来保护自己,所以我干脆就把羊皮放到嘴里吃起来,边吃还边说:“啊,真香!”,接着我又补充:“哼,我抢了她东西她还不会说,我一回儿再抢一块。”

  听到这儿,煊煊急了,对着我嚷:“妈妈,别抢我的羊肉!”我知道这一下她是真心说出来的。

  过了一会儿,趁她不注意,我又伸出了筷子。这一次,煊煊警觉多了,赶紧端着碗侧着身子往边上躲,一边还说:“妈妈,别抢我的羊肉。“

  呵呵,还真是着急了,我试探了几次都无法下手,只好收回了我的贼筷。

  为了训练孩子的警觉性,为了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我们家长不妨常常的做做“强盗”,做做“贼”。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桂佳楣:教会孤独症孩子保护自己]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