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技能训练

2007/12/20 10:45:47 来源:靖江市天线宝宝儿童智能开发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传统的社会技能训练如谘商方法(counseling approach)、示范(modeling)、观察学习(observation learning)、及团体社会技能训练(group social skills training)如Walker Social Skills Curriculum在自闭症儿童社交技能训练上都有其限制。如自闭症儿童缺乏谘商所需要语言沟通、自我觉知、及社会交互等技能(reciprocal social exchange skills);自闭症儿童不是很好的模仿者,也不太会参与想象性游戏;而团体社会技能训练主要也依赖模仿、想象性游戏、角色演练、及语言能力,这些都限制了自闭症儿童的学习。

目前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技能训练主要有(1)直接教学 (direct instruction);(2)社会沟通训练(social communication training);及(3)社会故事(social story)。上述方法大都基于社会交互理论(social reciprocity theory),意指在两位或多位人中社会行为的交换,参与社会行为的交换包括四种明确的功能:

社会主动(social initiation):指开始互动如语文「你想玩吗?」「我需要帮忙」或动作如将球或录像带拿给同学。

回应(responses to these initiation):指针对开始互动者的言行做出回应,如回答「好啊!我很想玩!」。

持续互动(continuation of the interaction):维持互动一段时间。

中止社会交换(terminates the social exchange):语文或动作停止社会互动,如「我不想玩了!」或走开。

一、直接教学

直接针对特定的社交技能教学,,如简单指令「坐下」「给我」「推给我」「换我」的训练。也可训练同侪和自闭症同学互动,教师可鼓励同侪下列四种行为:

1.鼓励同侪扩展自闭症学生的社会沟通,如对正在玩或拿拼图的自闭症学生说「你想/在玩拼图啊」。

2.同侪可以夸张正面情感描述或行为,如对自闭症学生说「你好棒啊!」

3.同侪应示范或表现出适当且易于模仿的行为和言语。

4.同侪应忽略自闭症学生不严重的不适当行为或加以引导。

二、社会沟通训练

针对有口语能力却缺乏和他人用口语沟通的自闭症学生的训练,教师可利用直接教学、社会故事、角本角色扮演(role play with scripts)、或录像带示范(video modeling)等方法教学。

三、社会故事

社会故事只要是由教师和家长所写的短文,但也可以由教师和学生讨论后由学生自行或在教师协助下完成。社会故事经由描述和行为有关的情境和适当行为,以帮助自闭症学生了解特定情境的线索,并建立适当的社会技能和行为。社会故事通常应用在有适当口语能力的学生,但有时也用在口语能力不好的学生,其方法一如学前教师应用生活经验故事(language experience story)在尚未能阅读的学前儿童身上。

社会故事可应用在许多情境和行为的教导。社会故事包括三种基本句型:描述句(descriptive sentences)、指示句(directive sentences)、以及观感句(perspective sentences)。

描述句:
通常在社会故事刚开始就出现,描述行为发生情境相关的特征、和自闭症学生相关的因素、以及发生的原因,在社会故事中最常出现的错误就是使用太少的描述句。例如「上国语课时班上同学都看着黑板或老师」。

指示句:
通常在描述句后面,针对特定情境和线索而做出期望反应/行为或社会技能的叙述。指示句通常以「我要….」「我会….」「我能….」开始,如「我会看着老师或黑板」「我会排队」「我要坐好」等。

观感句:
描述其它人的的反应、感受和动机。如「当班上同学都安静上课时,老师会很高兴」。

社会故事的完成步骤如下:

1.确认一个问题行为

2.找出可以改善该问题行为的适当社会技能

3.收集适当行为的基准线

4.协助学生或教师自行写社会故事

5.视学生能力和兴趣,使用必要的照片、图卡或图画。

6.要求学生读/看社会故事,并演练适当行为。

7.收集介入的资料

8.若两周内未改善,简单改变社会故事。

9.教导维持和类化

社会故事举例控制大声喊叫行为

我们用声音告诉别人事情

我们用声音告诉别人我们的感受

当人笑时,就表示他很快乐

当人哭时,就表示他很难过

大声喊叫表示他很伤心或生气

当我的朋友听到我大声喊叫,他们会认为出了什么事,并且担心我

我应该告诉人们我的感受

只有当我伤心或需要帮助时才大声喊叫

社会故事举例代课老师

有时人会生病,生病的人会留在家里

有 时我的 老师会生病,当她生病时,她会留在家里

当我的老师生病留在家里,就会由代课老师上课,

代课老师可能是男的,也可能是女的

当代课老师上课时,我必须照着课表上课和做功课

如果我做功课需要帮助,我就要 向代课 老师说「我要帮忙」

我也可以要小明帮我

当我的老师病好了,她就会回来,她会问我在代课老师上课时的表现

如果我照课表上课又做好功课,我就可以有更多时间玩计算机,老师也很高兴

一只鸟会唱不只一条歌,我也可以和一位以上的老师学习

对幼儿可使用社会歌(social song),由教师用熟悉的歌取编上适当歌词。
例如用 “Row Row . Row Your Boat”旋律编上轮流/等待行为歌词
等 等 等一下 就会轮到你
先轮他 再轮我 待会就轮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技能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