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技能培养 > 浏览文章

婴幼儿的科学养育育婴师第五集 精细动作训练解说词

2007/12/11 9:10:51 来源:桂林一心学校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解说:“心灵手巧”说明手的灵活性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婴儿精细动作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手指、手掌、手腕等部位的活动能力。婴儿最初是用手来感知事物的属性和事物之间的关系的,精细动作的发展顺序,从用满手抓握到用拇指与其他四指对握,在到用食指与拇指对握,代表着婴儿大脑神经、骨骼肌肉、感觉统合的成熟程度。精细动作的训练应该依据发展顺序,逐步进行。0-3岁是精细动作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

采访:精细动作呢,是我们人类解决细小问题很重要的一个物质基础。也就是说当我们要完成一个很小的一个抓握,一个捏起,一个穿,都是需要我们手,需要我们的眼睛,需要我们的身体各个方面的一个统一的配合。所以精细动作,对我们一个人来讲是大动作的一种延伸。

解说:(透明底)精细动作技能发育的发展顺序应为:

0至6个月婴儿应多做抓、握动作训练;
 
6至12个月婴儿应多做敲打等动作;

1至2岁应围绕自己吃饭、穿衣、洗澡等日常生活行为得到训练;一至两岁时:应多做一些生活自理方面的训练

2至3岁应多做组合玩具、拼图、画画等方面的训练。

标题字幕:手部基本动作训练

解说:精细动作包括手的初级动作,如抓握能力这是很复杂的手眼协调动作,受大脑的视觉中枢、手的运动中枢联合支配,有待手神经发育的成熟,手指小肌肉成熟后,才会手眼协调活动。手的动作发展是智慧的重要标志之一。

竖标题:三个月开始练习抓握

解说:宝宝2、3个月时,要开始练习手部的抓握。可以把带响的或者颜色鲜艳的玩具挂在婴儿床的上面,吸引宝宝用手去抓握玩具。

大人也可以手里吊几个小球,吊的高度应该是孩子能够抓到的。为了提高宝宝的抓握兴趣,大人要和宝宝互动,逗引孩子去抓握吊着的球.当孩子的能够轻而易举的抓握住时,可以逐渐把球升高。

透明底字幕:练抓握注意事项:大人要和宝宝互动,提高宝宝的抓握兴趣

竖标题:4个月开始双手协调训练

解说:科学研究发现,左脑接受右侧身体传来的感觉并支配右侧身体的运动,而右脑正好相反。开发左右手,有利于开发左右脑的功能。婴儿2-3个月时可以双手对蹭,4-5个月可以双手抱瓶喝水;还可以双手对捏、鼓掌欢迎,双手搬、提、推等动作,为婴儿成为思维敏捷、善于操作、想象丰富、勇于创造的左右脑均衡发展的优秀人才打下基础。

解说:随着宝宝抓握能力的增强,应该训练他的双手协调能力。如给他一个大的玩具,他一个手拿不住,需要双手协调好才能拿起。训练宝宝简单的自理能力的同时也是训练他的双手协调能力。例如:一、喝奶的时候自己两手握住奶瓶,自己送到嘴里,喝完后自己拿开等。

竖标题:五个月练习拇指食指对捏

宝宝5个月时,大人可以找一些细小的物体练习他的拇指食指抓握。如让宝宝自己捏着小饼干,小馒头片吃,练习拇、食指对捏。

在游戏时,大人可帮助宝宝学会用手捏住绳子,拉着玩具玩,训练宝宝用拇指食指捏住细绳的准确性和手的握力,以上着两种行为都是训练宝宝手指的精细握力。

竖标题:六个月开始手眼协调训练

采访:我们常说的精细动作主要就是指手,是指手和手指的运动,在手和手指运动的过程中还别忘了眼,手和眼睛的协调。也就是说,也就是说精细动作是指手和手指的运动以及手眼协调。

6个月时,随着宝宝视觉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孩子不仅能看到周围的物体,还想把物体准确的抓到手,同时尝试着把抓到手的物体准确的放到一个特定的地方。这一系列动作要想顺利完成,需要手和眼的协调配合。因此,宝宝6个月时,要开始有意识的训练他的手眼协调能力。这时,家长不要嫌弃孩子乱拿乱动,因为这是他在用手来学本领。大人可以通过一些有趣的游戏有意识的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竖标题:7-9月动手能力训练

解说:宝宝7个月以后,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能力,所以很喜欢做重复动作,而且往往是同时运用两种物体的动作。比如:把小盖盖在瓶子上、拿下来,再盖上,再拿下来。把球扔到地板上、拣起来再扔、再拣再扔。这样极单调无味的动作,竟能重复20多次、40多次,非但不觉无聊,反倒非常好玩。据分析,这样的重复动作,正是小婴儿在思考,头脑里已经产生概括,从而弄懂了两件物体间的关系,自己与物的关系,对动作的效应产生乐趣。从此,他的小手变得勤快,特别喜欢动,什么都要拿拿、摸摸、碰碰、摆弄摆弄。不像从前那么好吃,什么东西都用嘴辨认,现在手又成为认识客观事物的工具,很多物品要经过双手的触摸、拿动,从而产生感知.在反复的动作中,使小儿体会对不同物体不同动作,发现物体之间的关系,促进智力发育,同时也锻炼手的灵活性和手眼协调。

竖标题:8个月开始练习塞东西

采访:有的小孩儿在六七个月,七八个月的时候看见墙上有一个小窟窿,也要用拇指小手指头去抠,这都是锻炼他的精细动作。锻炼手的,手指的一个控制手指的这样能力,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充分的机会,充分的环境条件,让他发展手的动作。

竖标题:十个月开始练习敲打。

解说:从10个月开始,宝宝开始喜欢敲敲打打。敲木球这项游戏主要是训练宝宝敲打目标的准确性。在敲打的过程中训练了孩子手的抓握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和认知能力。并开始对力量有所感知。

竖标题: 十一个月开始练习套环、拣豆子

解说: 11个月的宝宝就可以练习把小环套到小木棍上。让宝宝练习套的动作主要是练习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手的灵活性。

让宝宝拣豆子也是训练手指拿捏的精细度的一个有效游戏。通过把散落在地上的豆子拣到碗里,训练宝宝手抓东西的准确性和手眼协调能力。

透明字幕:练习拣豆子注意事项:

练习前一定反复给宝宝讲不能吃进嘴里

练习中间大人要密切监控以免宝宝误食

竖标题:十二个月练习逐页翻书

解说:宝宝12个月时,可以利用给他讲故事的时候,逐渐开始练习他自己翻书。目的是练习他手指的精细动作、手腕的力度和对图画的判断力。

解说:方法,准备一本故事书,注意书要整洁易翻动。让宝宝拿书,让他翻页。经常听故事的宝宝会将书正看而不会倒放;当他一下翻了2一3页时,他会发现图与故事对不上,要每次翻:面时故事才能对上。但此时宝宝的手仍太笨拙,总是一下翻几页,可由大人帮助更正。要经过多次练习才能学会一次只翻一页。

竖标题:一岁以后练习倒东西

解说:1岁的宝宝可以让他练习倒东西的动作,倒玩具碗里的小豆子、小彩珠等物品.让宝宝熟练掌握了倒固体东西的技能后,可以训练他倒水等倒液体物质的能力,倒东西是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运动能力及精细动作的准确度.同时培养孩子的专著力、独立性和生活能力。

竖标题:1岁3个月练习使用勺子。

解说:当宝宝在游戏中初步掌握了用勺子的要领后,就可以试着让他自己拿着勺子吃饭.刚开始吃不到嘴里也不要紧,,关键是让宝宝尽早学会使用勺子,能够训练他手指的灵活性,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为孩子学习使用筷子合书写打基础。

透明字幕:练习使用勺子注意事项:

让宝宝自己用勺吃饭,家长尽量不要喂.

竖字幕:一岁四个月练习嵌板

解说:1岁4个月的宝宝可以通过玩嵌板游戏练习镶嵌的动作。开始让宝宝练习玩有抓手的嵌板,然后过渡到没有抓手的嵌板。嵌板游戏是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观察力和记忆力。

竖标题:1岁5个月开始练习卷、拧东西

解说:1岁5个月以后宝宝进入卷的敏感期,刚开始可以让宝宝练习卷小毯子等稍硬的东西,以后逐渐练习卷较柔软的毛巾和纸。卷的动作既训练宝宝手腕的灵活性,同时也训练两只手的配合能力。
 
解说:在家里妈妈会发现一些孩子特别喜欢拧妈妈化妆品的小瓶盖。孩子不是对化妆品感兴趣,而是喜欢拧的动作。这时应该给宝宝准备相应的玩具来满足孩子的敏感期。拧的动作主要是训练手腕的灵活性和进行配对练习。

竖标题: 一岁半练习撕纸

采访:小孩我们看他拿起来什么东西都想撕,给他一本书也要撕,给他一张报纸他也要撕。这就是发展他的精细动作。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细动作越发展,他撕的东西就会越小。比如说他,给他一张纸,他刚一开始是撕成小条条,小条条。然后呢慢慢慢慢把这纸撕的很小很小,这实际是发展孩子在发展精细动作的一个过程,一个过程。

解说:给孩子10厘米正方形的、四边剪好口子的彩色纸,鼓励孩子撕成长条的筷子、油条、面条等。

演示同期:我们来做个面条好不好?我们拿起来,跟我一块来,来,来,不错,宝宝不错。跟我来,挺好的,我们要放在碗里面,不错,再来。宝宝真好做的,再来,真不错,好宝宝做的(面条真好)。谢谢你,谢谢你,宝宝真好。

专家采访:小孩小的时候,总愿意把小纸撕得特别碎,这是一个精细动作。我们家长不要怕孩子撕东西,就把或者他一撕就说他,那么这实际剥夺了,孩子一个发展精细动作的机会。

解说:孩子手部精细动作的训练,应该遵循从混沌到分化、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的发展规律,进行科学的训练。撕纸练习就是孩子手部动作进一步分化的练习。使孩子在撕撕玩玩中锻炼手指的肌肉,促进手指之间功能的分化,两手更加协调地动作。

竖标题:一岁六个月练习夹东西

解说:1岁6个月的宝宝,我们可以让他练习夹东西的动作,把不同大小的物品用大小的夹子夹到指定的位置上,练习宝宝手部肌肉的控制能力和手臂的平衡稳定能力。

竖标题:一岁七个月练习切东西

解说:1岁7个月的宝宝可以练习切东西。准备一把玩具塑料刀,然后让宝宝玩切香蕉等水果的游戏。通过这个游戏训练宝宝手的准确性和双手的协调配合能力。

竖标题:一岁八个月练习捏东西

解说:宝宝1岁8个月时开始捏橡皮泥的练习,目的是训练宝宝三个手指的灵活性,为以后书写、拿筷子打下基础。

竖标题:捏橡皮泥

目的:锻炼手的灵巧,学习捏出形状。

方法:首先给宝宝一个橡皮泥,让他跟着大人的样子学捏。他会学大人的样子将橡皮泥搓圆,用手掌压扁,或者搓成条。大人可示范让孩子学做许多花样,如搓成长条,搓成圆棍,压成扁片,搓成小球等等形状,一是训练宝宝手掌和手指用力的精确度,而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捏时可玩一些游戏,如藏硬币。原来桌上有个小硬币忽然就找不着了,桌上、地上到处都找不着,原来硬币藏在橡皮泥里面了。

在宝宝玩橡皮泥时大人一定要在身边,以免宝宝把橡皮泥放入口中。

竖标题:两岁练习串珠子

解说:串珠子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手的灵活性,培养宝宝的专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宝宝完成精细动作的能力。玩这个游戏的目的是锻炼手眼协调,发展精细动作。

方法:大人为孩子准备彩色的木珠或塑料珠.让宝宝一手拿珠子,一手拿线,在成人的帮助下穿过珠子。先易后难,由开始的家长帮助到宝宝独立完成。穿珠时大人要在场,数清珠子的数目,警惕孩子将珠子放人口内吞掉。一面穿,一面可以让孩子挑中已认识的几种颜色搭配着穿。也可以让孩子拣出大的与小的作塔配。还可以让孩子复习数数,看看已穿进去几个了。穿完一定将所有珠子收拾好数一数,不可遗漏,以免吞食而没有被察觉。

透明字幕:练习串珠子注意事项:

练习前数清楚珠子的数量,练完后再复数一遍,以免宝宝吞食后没被发现

解说:宝宝学会串珠子以后,可以慢慢教他缝的动作,在穿针引线的过程中,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手的灵活性、准确性都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在练习缝的过程中,要注意宝宝的安全。不要用真正的缝衣针,要用幼儿专用的圆头的练习针。

竖标题:两岁开始学用筷子

解说:当孩子能够熟练使用勺子后,就可以让其练习使用筷子。

演示同期:在使用筷子的时候,咱们要先让宝宝,夹一些比较大的物体,或者并不是很光滑的物体。在夹的时候告诉宝宝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来操纵第一只筷子。用无名指和小指操纵第二只筷子。好了,像这样夹起一个比较大的物体,放在小盘当中,再夹起一个物体放在小盘当中。好子祥你的筷子呢?拿你的筷子,像小罗阿姨这样,好真棒!对,把它放在这个小盘里好吗?

解说:开始时先训练用筷子夹起比较大的容易夹起的物体.宝宝练的比较的熟练时,再让宝宝夹比较小的物体如杏仁等.

《片花》

竖标题:两岁以后学画画

解说:画画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画画可以锻炼孩子小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是培养孩子善于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特征的好方法。画画还可以开发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对开发智力也大有益处。所以,父母应该在宝宝1岁时就交给他一支小画笔,让他在纸上尽量画.不一定会握笔,只要能拿拿住笔在纸上画就行,也不要管他画成什么,只要画出来就赞扬他。在引导涂鸦期的孩子(2-4岁)画出心中意象和对生活经验的感受时,您还可在孩子用点线描画的图样旁,加上附注文字。当孩子想要画一件事物,却不知如何表现时,大人要以言语来引导他做画。

同期示范:

竖标题:按的练习

解说:2岁以上的宝宝练习按的工作,主要是培养孩子手的灵活性和生活自理能力。首先,让宝宝用彩色的按钉练习一指按的动作,然后让他学习按按钮。经过训练宝宝就会扣按扣了。

竖标题:2岁以上练习搭积木

解说:搭积木的活动主要是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模仿能力和空间感知力。尽量让宝宝自己解决问题,创造新的玩法,可以很好的培养宝宝的创造力。我们介绍几种常用的积木游戏方法:积木搭高、搭火车和搭山洞。

解说:动作发育有一定的规律,通过各种动作的发育水平,可发现并检查出大脑成熟程度,而手的精细动作发展又可促进脑的发育,特别是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所以教育家认为:“智慧出在手指尖上。”人们的生活、学习、劳动都离不开手的动作。婴儿的智慧产生于动作,因此家长一定要注意训练小儿手部的动作。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