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中国残联成功开发“孤独症发展评估系统”

2011/2/9 12:15: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研制,“孤独症发展评估系统”样机开发成功,并初步通过软件评测和试用。

  孤独症是儿童发育障碍中较为严重的疾病,极大地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发育,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痛苦和负担。据中国残联统计,目前我国孤独症儿童总量达150万人左右,最近几年每年以1.5万名患儿的数量增加。

  国内外教育界、医学界一致认为,早期干预对改善孤独症的康复极其重要,我国急需研发一套简便易行、适合孤独症儿童发展评估的设备和系统,为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和训练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孤独症儿童康复是“十一五”期间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新领域。2009年,中国残联康复部委托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以《孤独症儿童发展评估表(试行)》为蓝本,开发“孤独症发展评估系统”。

  在日前举行的“孤独症发展评估系统”专家鉴定会上,与会专家对系统研制和试用情况进行了研讨和鉴定,认为系统立项依据充分,研究设计合理,为基层康复人员提供了有效的评估工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有助于为孤独症儿童制定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早期康复训练计划,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孤独症儿童康复领域信息化管理的空白。

  据了解,研制者将在广泛试用的基础上,逐步修改完善、推广使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中国残联成功开发“孤独症发展评估系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